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高龄孕妇安胎保健“三注意”

2017-06-06 13:43:57      

人类生育有一个最佳时期。医学研究和临床实践表明,女性的“黄金”生育时期为24-28岁。然而,随着生育观念的改变和女性社会压力的加大,高龄不婚不育女性及35岁以上的高龄初产妇数量正逐年上升。这种情况不容乐观,因为高龄初产会给自身和胎儿的健康带来一定的危害。

高龄孕妈妈们常会出现心悸,或老觉得心闷无力,说话作喘,或一动就气粗作喘,呼吸不顺,气不足的现象。这是因为胎儿在体内日日长大,为了提供足够的养分给胎儿,心脏的负担也会增加,而心脏在25岁以后就开始慢慢老化,所以年纪较大的高龄孕妈妈更容易出现这些现象。高龄产妇怀孕期间有一定的危险,因此怀孕安胎保健工作就要更重视了。

首先,别怕羊水穿刺:超过35岁以上的孕妇,在怀孕四个月时要做羊水穿刺。高龄女性的卵子质量下降,受精卵易发生畸形变异,羊水穿刺就能及早发现病变的苗头。

其次,有固定医生手诊:在发达国家,高龄孕妇大都有自己的妇产科医生。因为多数孕期检查是靠医生的手来“摸”,每个医生的手法和感觉会略有偏差,固定下来,能方便医生更好地进行手诊。因此,我国的高龄孕妇也应借鉴这种方法。

最后,小毛病也要看“双科”:对于孕妇常见的小毛病,像感冒、拉肚子,高龄孕妇在看病时除了看相关科室,如呼吸科、消化科外,同时要看妇产科。因为和年轻的孕妇相比,高龄孕妇的子宫旧了,像拉肚子这种小病,也可能引导致妊娠前功尽弃。而怀孕期间的一些怀孕症状就需要准妈妈特别关注了,不要让不利的因素出现且发现晚而威胁到母体及胎儿的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孕妇保健原则和产检项目

高龄孕妇应注意什么呢?在当今时代中,很多准妈妈都是高龄孕妇。因为已经过了最佳的生育年龄,所以高龄准妈妈在孕期更加要做好保健工作和产检。……详细>>

高龄准妈妈孕期各阶段怎样安胎

高龄孕妇怎样安胎呢?35岁以上的准妈妈在孕期的不同阶段安胎的方式也是有所不同的。虽然,准妈妈错过了最佳的怀孕年龄,只要做好孕期的安胎工作……详细>>

高龄孕妇怀二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现如今,很多地区怀二胎已经开始实行。对于年龄过大的高龄孕妇在怀二胎的孕期里要特别注意各个方面的保健工作,不可认为自己已经生个宝宝了,是“……详细>>

专家:高龄孕妇要注意保养

现在的女性怀孕生孩子是越来越迟了,比如武汉的很多白领女性,年轻时因为工作、房贷的压力,不敢怀孕,等到了这些问题基本解决想有自己的孩子时……详细>>

高龄孕妇的三大饮食注意事项

孕妈妈营养失衡会使胎儿发育所需的某些营养素短缺或过多,于优生不利。故孕妈妈在怀孕前应当对自己的营养状况做全面了解,必要时也可向营养师咨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