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玩水竟有这么多好处 如何让宝宝玩得开心

2017-06-15 10:27:02      家庭医生在线

玩水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游戏之一。炎热的夏季,让孩子适当地玩水,可以起到防暑降温的作用。更重要的是,玩水可以让孩子在收获快乐的同时学习知识、增长智慧。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开心地玩水吧。那么小孩子玩水有哪些好处呢?

玩水的好处

1、发展感知,提高智力

在玩水的时候,会感觉到柔滑流动的水,触摸到不同的水温。在快乐的游戏过程中,宝宝的感知也锻炼得越来越敏锐了。

2、玩水有益宝宝身体健康

玩水能让宝宝感受到一种天生的快乐,这种快乐有助于培养宝宝乐观向上的性格。从小多接触水,通过玩水,让宝宝感受到水的特性,激发宝宝的想象力,开发宝宝的智力,让宝宝更聪明。玩水能活动身体,发展动手能力,促进宝宝身体发育。可能是因为宝宝最初是在羊水里度过的缘故,宝宝都很喜欢水,水能让他感觉到舒服和快乐。水看上去很单纯,但它有触感和声音,宝宝通过玩水,可以促进触觉和听觉的发育。

3、发展创造力

水是无形的,是可随着孩子的喜好而随意变化的,将水泼洒在地上观察水形成的图案,在水坑里扔进各样的东西观察它们的变化等等。还可以通过引导孩子们的想象力:这是蛋糕,这是城堡,挖一个洞,大灰狼来了让它掉进洞里等。孩子们的观察力和想象力飞速提升。

4、玩水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宝宝通过玩水可以感受到水的特性,从而激发宝宝的想象力、开发宝宝的智力,让宝宝更聪明。水没有固定性,想怎样玩就怎样玩,宝宝在玩水的过程中可以有无限的创意,还能玩出情节、玩出道理来,玩水的过程中,宝宝同时也在体验、在动脑、在创造,所有这一切,都可以更好地刺激宝宝的大脑细胞发育,尤其对宝宝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开发大有好处。

5、能获得很大成就感

水能被泼向任意地方、还能在空间洒出不同的形状,宝宝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法去玩,感受到由自我控制的乐趣,他们的心情会很愉快。对于那些缺乏自信心或者比较退缩内向的宝宝来说,更有满足感和成就感。

6、促进宝宝感官发育

水在宝宝的小脑袋里,可是非常奇妙的东东呢。“咦?水可以流动,用手去抓它,它却悄悄地从指缝中溜走了。”“我想把小鸭子按下去,它怎么又上来了呢?”水的这些我们看来见怪不怪的特性,却让宝宝感到万分好奇。宝宝在玩水的过程中,可以感知知不同的温度、不同物质的形态。听觉、触觉、视觉,以及婴儿沐浴露散发出的淡淡香气给宝宝带来的嗅觉感受。所有这一切感官上的感知,都会刺激宝宝的大脑快速发育。

怎样让宝宝玩水玩得开心

1.玩水不一定只在河边和海边进行。在夏天,当孩子出现烦躁不安时,完全可以将玩水当作调节的方法。发现孩子要闹情绪或者热的不舒服时,家长可以在卫生间接一大盆水,放入孩子喜欢的玩具,然后将宝宝放进盆里玩耍。不过要记得时间不要太久,以免宝宝着凉哦。

2.在不适合随时下水的日子里,妈妈可以准备一大块防水垫,在盆中放入清水和鲜艳的玩具,也可以放入几条小金鱼,再给孩子一个捞网,宝宝就能兴致勃勃地玩起来。

3.闲暇时,可以带着孩子去婴幼儿游泳池游泳,这样做能满足孩子天性、维护宝宝身心健康。怕水的妈妈要为了孩子克服困难,不要因为自己而让孩子失去了尽情玩水的快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让宝宝玩得开心 宝宝玩水的好处

孩子玩沙子竟有这么多好处 沙子还可以这么玩

玩沙子,是儿童最喜爱的玩乐活动之一,通常在玩沙子的时候,孩子可以完全沉浸在他们的世界,无比的欢乐满足,那么,玩沙子对孩子的好处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吃芒果竟有这么多好处 吃芒果要防止过敏

芒果集热带水果精华于一身,被誉为“热带水果之王”。芒果果肉细腻,风味独特,深受人们喜爱,不少妈妈也想给婴儿尝一尝,那么婴儿能吃芒果吗?详细>>

宝宝玩具有哪些好处?教你挑选宝宝玩具

玩具既能让小家伙高兴、开发智力,还能让你忙中偷闲。宝宝玩具还有哪些好处呢?如果你不知道买什么好,来看看我们应该怎样给孩子挑选玩具吧。详细>>

宝宝摸不得?其实爱抚宝宝有这么多好处!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样的话"宝宝太小,一定不要用手去触摸宝宝的头,否则就不会说话了"这句话看似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但是里面提出了有关对孩子……详细>>

孩子玩水好处多 必知孩子玩水注意事项

你也许发现了,绝大多数的小孩子都喜欢玩水,每次玩水都能将水弄得到处都是,还会打湿衣服,家长为此头痛不已。其实孩子玩水是有好处的,接下来了……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