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爱打人真烦恼 揭秘宝宝爱打人的原因

2017-06-03 08:09:3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平时乖巧听话,却不知为何会突然挥动小手打父母、客人、玩伴,这一习惯让妈妈们很纠结:宝宝是否知道自己在“打人”?怎样才能改掉宝宝打人的习惯?在此,我们分析了宝宝爱打人的根源及应对策略。

宝宝打人的原因

1、模仿家长或电视

有些家长喜欢用互相拍打的方式表达感情,这会让宝宝误会“拍打”就是“高兴、喜欢”的意思。还有的宝宝看到了电视里暴力和打斗的场面,无意中模仿,未引起家长的重视,而当宝宝“打人”被家长批评时,他的判断就会产生错乱,分不清对与错。所以,在宝宝面前,家长要少用打闹的方式抒发情感,更不要有粗鲁的动作。无论宝宝打陌生人还是家人,力度大小,都要在第一时间纠正。此外,要有意识地挑选内容健康的动画片和电视节目,陪宝宝一起看。

2、过分的溺爱

孩子本能的存在或者偶尔一次的打人行为,在爱孙心切的爷爷奶奶的眼里是勇敢、能干,甚至认为是进步,对着孩子哈哈笑,没有及时地阻止,有的甚至对孩子夸奖,让孩子误认为打人是好的。长此以往,孩子打人的习惯也就形成了。

3、缺少的语言表达本领

把自己的真实的想法表达出来,对还没掌握语言的孩子来说是件很困难的事。也正因为如此,孩子没法和他人确立有效的沟通,于是他选择咬人或是打人,来宣泄自己的不满感情。

宝宝打人应对策略

1、发现宝宝打架,应当立即发出警告,提出比较严厉的批评。同时与他讲道理。家长千万不要认为孩子还小,还不懂事而听之任之。

2、有时候,宝宝出现打人的现象并不是因为他们想打人,而是因为有些事情不知道如何去表达。所以家长平时要多教宝宝学会表达,要经常和宝宝交谈,让他学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愿,耐心地对宝宝说:“不要急,慢慢说。”如果宝宝说话不多,就教他用手来指意,尽量使宝宝的愿意望得到表达,减少他烦躁、急切的性情。

3、宝宝的攻击行为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家长需要做到的是尽可能避免宝宝接触暴力环境,如电视节目等。如果父母之间有了矛盾,不要在宝宝面前吵架,或大声争论,要时刻记得为他们树立榜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打人怎么处理 宝宝打人的原因

宝宝爱打人怎么办?孩子打人的原因

宝宝打人怎么办?出现这种现象,家长要冷静处理,不可以暴制暴。学龄前儿童爱打人多半是因为心理因素,所以家长要从根本入手,改变宝宝爱打人的……详细>>

性情密码:揭开宝宝爱打人三大根源

有的宝宝生气时打人,有的宝宝高兴时打人,有的宝宝不仅打人还咬人,有的宝宝既打小朋友又打爷爷奶奶……如果养成习惯,他将来怎么与别人友好相处……详细>>

宝宝为什么爱打人

有的宝宝生气时打人,有的宝宝高兴时打人,有的宝宝不仅打人还咬人,有的宝宝既打小朋友又打爷爷奶奶……如果养成习惯,他将来怎么与别人友好相处……详细>>

宝宝爱打人的原因多种多样,父母应区别对待

宝宝爱打人是否是正常的行为呢?有的宝宝生气时打人,有的宝宝高兴时打人,有的宝宝不仅打人还咬人,有的宝宝既打小朋友又打爷爷奶奶……如果养成……详细>>

孩子爱打人怎么办?家长改正孩子爱打人习惯的技巧

宝宝爱打人,这一习惯让许多的妈妈们都感到很纠结,应该如何来帮助孩子们改正呢?其实说容易也容易,这就要看家长们是否掌握住方法了,针对不同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