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触电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小儿触电与雷击

孩子太调皮可能是患小儿多动症

2017-06-08 15:45:20      

一般常用过动来形容坐不住、静不下来的孩子,当孩子的过动影响人际互动与正常生活时,根据特定症状评估后,就会判定为多动症。

多动≠顽皮

近几年来,过动症的患病人数有增加的趋势,除了因家长和老师警觉度较高,容易察觉孩子的过动倾向外,现在众多声光刺激的环境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症状男女有别

患有过动症的小男生和小女生,其表现症状有些许不同。通常男生在进入幼儿园后,会明显表现在坐不住,或是有冲动的行为,常走过别人身旁就揍别人一下,而且是不明原因、控制不住的;女生则是爱讲话,一开始会认为孩子语言能力好,但时间久了,会发现她往往是在不恰当的时机讲话,像是爱插话、不听别人说话、只自顾自的讲。

这些行为动作都可能被视为人格特质而遭受忽略,最重要的评估点就是能否恰如其分,在适合的时间讲适合的话、做适合的事,若是在规范下都无法限制,就可怀疑为过动症。而过动症的孩子,通常语言及智商发展都没有问题,但有明显注意力无法集中的情况,有些是可专注但不能持久,有些则是完全无法集中。

多方合力,矫正多动症

过去的教育方式通常是高压管教,有些过动症可能因此被掩盖住,但许正典医师表示,高压教育通常会导致过动症两极化,的确有些可能会成功压制,但有些却会因为过分压抑而转为忧郁,父母不可一昧的威权教养,应找出可让孩子专注的事物,并去除过多的环境刺激。

改变环境:在确定孩子有过动症时,一定要在环境中去除掉过多刺激,三岁前最好不要接触电脑、电视、电动,这些电子产品拥有声光刺激强烈的特点,当孩子习惯快速的声光变化后会无法被较静态的事物吸引。

教养、行为疗法:建议父母找出孩子有兴趣的事物,让他专注于这些事物上,平常也可以走迷宫或大家来找碴等小游戏,让孩子练习专注,但应为循序渐进的训练,而非一开始就以高标准来规范孩子。

放下传统框架:不能将对待一般孩子的标准套用在过动症的孩子身上,就像不会要肢体障碍的人打篮球一样,当父母的应该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免加重孩子的负担。像过动症如此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的孩子,也往往会有学习障碍,家长更要学习放下传统的框架,不要追求成绩、不要追求名校,不能用社会认定的一般标准来看待这样的孩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多动症别忽视 孩子这表现就要警惕多动了

小儿多动症疾病在近年来已经成为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这样的疾病对于孩子的健康是有着很大影响的,尤其对于孩子的心理健康会造成很大影响,所以希……详细>>

如何及时发现孩子患有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的饮食禁忌

有时候听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一刻都不能消停,老是动来动去的,看的自己都晕了,这是不是就是多动症啊?”首先家长应该了解如何来判断小儿多动……详细>>

铅中毒可导致小儿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该如何护理呢?

小儿多动症,是“注意力缺陷多动症”或“脑功能轻微失调综合征”的俗称,是一种儿童行为障碍。患儿智力基本正常,但行为、情绪方面有明显缺陷。患……详细>>

孩子文静也有可能是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并不少见,但这并不意味好动的孩子就是多动症。相反,孩子文静,也有可能是多动症。详细>>

小儿多动症有什么症状?给你支3招让孩子远离多动症!

众所周知,多动症是一种影响着儿童健康成长的一种疾病,而且会严重影响到家庭的和睦相处。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患上多动症,就应该立刻到医院就……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