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哮喘准妈妈的孕期健康

2017-06-06 17:14:19      

安全度过妊娠期哮喘准妈妈四步走

第一步

最重要的是肺功能测量,因为妊娠期约2/3孕妇哮喘病程会发生改变,所以应监测肺功能。一般来说用呼气峰流速仪测量最高呼气峰流速便足够了,每天将测得的最大呼气流量值记录下来,供医生参考。

同时,要注意胎儿的活动,特别是哮喘的控制欠佳,或者中度至重度的哮喘孕妇,在怀孕32周以后必须进行定期的胎儿超声检查。尤其是在哮喘急性加重发作之后,胎儿超声检查非常有帮助。

第二步变应原

哮喘患者怀孕前后应尽可能避免促发哮喘的因素,每个人哮喘的变应原不同,常见的变应原有花粉、灰尘、煤烟味、香料、冷空气和宠物等,要在生活中避开。尤其要避免香烟。

积极治疗潜在性疾病,孕前就应积极治疗可能加重哮喘的疾病,如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和胃食管反流病等。被褥和枕头需外套不透气的套子,每周用60℃的水洗涤床被,室内湿度保持低于50%。在使用吸尘器吸尘时应戴上口罩。

第三步

哮喘孕妇要掌握哮喘的知识和自我管理的技巧,正确对待病情,避免精神过度紧张。

第四步

根据哮喘病情严重度选择不同方案的治疗药物,达到稳定病情的目的。哮喘孕妇每天都必须规则用药,而不是有症状时才用药。药物使用呈现阶梯形,即病情严重发作时药物使用量大,但随着病情减轻并稳定,在医师指导下可减少药物的剂量和使用次数。

对孕妇而言,哮喘的控制、缺氧的纠正比其他都重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哮喘能根治吗 预防哮喘妈妈这样做

儿童哮喘是常见疾病,绝大多数可通过正规治疗得到良好的控制,儿童哮喘要选择合适的治疗措施,并且家长要做好相关护理工作,尽量让孩子远离过敏原……详细>>

少儿哮喘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加强孕期保健防哮喘

引起哮喘发病的原因有哪些?小动物的皮毛、室内尘螨、霉菌、蟑螂、花草、花粉等,也是某些哮喘儿童的诱发因素。其中感冒是引起儿童哮喘发作的最常……详细>>

母亲孕期吸烟致宝宝哮喘 儿童哮喘如何正确护理

与成人哮喘一样,儿童哮喘也是一种慢性非特异性气道过敏性炎症,其患病率增加除了机体有过敏体质以外,还与下述因素有关:详细>>

准妈妈若食用过量坚果孩子易患哮喘

荷兰科学家发现,女人怀孕时吃太多的坚果会增加孩子患上哮喘的危险。研究人员分析了 4000 多名孕妇的饮食和孩子在出生后前 8 年的健康状……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误区 儿童哮喘早期预兆是什么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