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产妇选择分娩方式的常见误区

2017-06-06 14:47:55      

误区1:剖宫产能减少传染病对宝宝的影响

许多传染疾病是通过母体垂直传播的,比如乙肝病毒,事实上,乙肝的母婴垂直传播已经是有了定论的,顺产和剖腹产感染几率没有明显差别。应该是顺其自然。无论顺产还是剖腹产,在宝宝出生12 小时内医院都会与家长沟通给宝宝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

误区2:肥胖孕妇更适合剖宫产

许多肥胖的孕妇担心生产难度增加,对宝宝安全造成影响而选择剖宫产,其实没有必要。肥胖的孕妇不是巨大胎儿的情况下更适合自然分娩。因为肥胖孕妇在剖宫产后,伤口容易出现脂肪液化,继而感染不利于伤口恢复。一般这种情况选择剖宫产并非因为孕妇肥胖,而是出现巨大胎儿的情况。肥胖孕妇最重要的是在妊娠期控制需要正规的体重管理。

误区3:宝宝脐带绕颈,只能剖宫

脐带绕颈是许多孩子都存在的普遍现象,它并不是剖宫产的绝对指症。医生只需要更加提高警惕,加强分娩过程的监护,且宝宝不出现相对脐带过短,影响脐血流的情况下是可以自然分娩的。

误区4:高龄产妇必须剖腹生产

高龄产妇也不一定得剖腹生产。只要骨盆大小、子宫收缩的强度都正常,有很多高龄产妇一样自然产。有时候因为年纪的关系,骨盆韧带肌肉柔软度不够,会造成产程比较久,但是这样的状况也不一定会需要剖腹产,最重要的是准妈妈必须多运动,不要将胎儿养得太大,加上其它条件的配合,一样可以自然生产。

误区5:一胎剖腹,二胎也得剖

如果第一胎开刀的原因是因胎位不正 ,羊水太浓稠、胎儿心跳不佳或个人因素,那第二胎自然产的成功几率可达80~90%。但是第一胎选择剖腹产若是因为骨盆太小、产程迟滞,那第二胎自然产将有高达60~70%的失败率。有时候,第二胎采取剖腹产,是怕会造成子宫破裂。

根据临床统计,第一胎采子宫横切手术,第二胎自然产发生子宫破裂的几率约0.5%~4%;第一胎采直切或倒T切法,第二胎子宫破裂的几率约为9%。因此,第二胎的生产方式需视准妈妈的具体状况而定。

一胎剖腹、第二胎要自然产的孕产妇,最好选则能进行30分钟紧急剖腹产的医院,以免生产过程中突发状况的发生而应急不及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产妇配方奶粉怎么选

1、选择大品牌详细>>

圣元优博孕产妇奶粉怎么样

圣元优博孕产妇奶粉怎么样?女性怀孕期间是胎儿脑细胞、神经细胞、骨骼生长的重要时期;因此孕妇营养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由于这一……详细>>

实用!10大孕产妇用品排行榜

详细>>

孕产妇冬季进补要科学

 详细>>

高龄孕产妇是防畸重点

随着年龄增高,无论是对高龄产妇本人的身体影响,还是出生缺陷发生的风险和可能,均会随之‘水涨船高’。人类生育有一个最佳时期,女性的黄金生育……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