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食物过敏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过敏反应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儿科医生告诉你 宝宝接种疫苗后如何护理

2017-05-31 08:59:48      家庭医生在线

疫苗本身是安全的,但是关于疫苗的认知和注射后的护理,很多家长都是临时抱佛脚,那么疫苗的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以及接种疫苗后应该如何护理,各位家长们要细心看下。

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

1、 接种疫苗时,爸妈需要带上《儿童预防接种证》。这是宝宝接种疫苗的身份证明。当以后您为宝宝在办理入托、入学时都需要查验。

2、保证宝宝的饮食和正常休息,因为饥饿和过度疲劳时接种疫苗,容易发生“晕针”。

3、为安全起见,接种完不能马上离开,要在接种室休息观察30分钟,以免出现不良反应时医务人员无法及时救助。在接种“百白破”等多剂次疫苗时,仍然要在注射室观察30分钟,因为每次接种的疫苗可能不同,就算同一种疫苗不同批次也有所不同,人体在不同时期的生理状况也不同,不能大意。

4、宝宝患有严重的心脏,肝脏,肾脏,结核疾病等不宜接种。因为这些宝宝体质较差,不会给宝宝带来一定的预防效果,甚至还会影响大的其他疾病。

宝宝接种疫苗后的护理

1、宝宝接种疫苗后30分钟内没有出现这样的反应,就可以先回家了。需要注意的是,口服类疫苗如糖丸、轮状病毒疫苗等,接种后30分钟内不得进食。接种当天尽量避免吃羊肉、鱼虾等容易过敏的食物,包括哺乳期的妈妈,否则孩子接种后若出现过敏症状,不方便区分是疫苗引起的过敏还是食物过敏。

2、注射疫苗后,个别孩子在24小时内体温会有所升高,可给孩子多喝些开水,以促进体内代谢产物的排泄与降温,切莫随意使用抗菌素类药物,若有高热或其它异常反应,则应及时请医生诊治。

3、有时接种后,注射处能摸到一个硬块,有时会持续几个月,这是肌肉里一小块钙化的瘀伤,没有大碍。如果是局部的红肿,建议用新鲜的生土豆片给孩子敷一下。敷的时间不要过长,有些家长给孩子一直敷,恨不得在上面绑块布让它不要掉。刚切好的土豆片表面有水分不会掉,若掉了就说明水分已干,不用再敷,通常一天敷3-4次,一次敷10多分钟即可。

4、注射疫苗后,个别孩子在24小时内体温会有所升高,可给孩子多喝些开水,以促进体内代谢产物的排泄与降温,切莫随意使用抗菌素类药物,若有高热或其它异常反应,则应及时请医生诊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接种疫苗后需要忌口吗 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宝宝接种疫苗后,很多家长会给孩子准备了各种营养食物。但其实宝宝接种疫苗后是有一定忌口的,那么宝宝接种疫苗后还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作用大 接种疫苗前后要注意什么

宝宝出生后的就要接种疫苗,特别在1岁内会接种许多疫苗,那么为什么您的宝宝需要接种疫苗呢?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后是否需要忌口 儿科专家是这么说的

宝宝接种疫苗后要注意忌口问题,接种疫苗后不要吃鱼虾等海鲜,不宜吃刺激性的食物,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要做好饮食忌口工作,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后哪些反应为正常

宝宝接种疫苗后的哪些反应是正常现象呢?妈妈在婴幼儿接种疫苗后最担心的就是会出现不良反应。在这里,小编要提醒你,并非所有状况都是孩子接种疫……详细>>

接种疫苗发热该怎么处理 宝宝接种疫苗注意6个要点

宝宝打疫苗的确有可能发生不良反应,但这些不良反应往往是因为宝宝有免疫缺陷症,或是某种疾病引起的。打疫苗是对抗疾病最有效的手段,而发生严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