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备孕直通车:女人身材矮小一定会难产吗

2017-05-25 17:35:26      

一个人身材的高矮与骨盆大小并不一定成正比,身材的高矮主要取决于下肢大腿部的股骨与小腿部的胫腓骨之长短。骨盆虽然在解剖学上也归于下肢骨的范畴,但其大小和形态与大腿、小腿的长度没什么关联。

骨盆的大小,是以各骨之间的距离即骨盆径线大小来表示的。骨盆径线的大小,也是人人不一样的。骨盆形态正常而径线短时,仍有难产可能;而骨盆形态虽然有些异常,只要径线长,分娩时不一定会发生问题。

孕妈不再愁难产

胎儿能否顺利娩出还与骨盆的形态有关。有些身材高挑的女性,不一定骨盆就大,她们的臀围不大,呈男子型骨盆,盆腔呈漏斗状,骨质厚,内径小而深,胎儿不容易通过。相反,许多矮个子的妇女,臀部很宽,呈典型的女性骨盆,盆腔呈桶状,宽而浅,骨质薄,内径大,胎儿容易通过,因此很少因骨盆问题而发生难产。

胎儿的大小与骨盆是否相称,也是衡量可否顺产的因素。此外,由于受遗传因素的影响,胎儿的大小往往与父母的体格相似。骨盆有大小,胎儿也有大小,而胎儿较小,即使骨盆形态有点异常或径线稍微小些,也可顺利分娩。

骨盆的形态是否正常,通过骨盆测量便可以得出初步估计,现代化的超声检查手段也可以准确测量胎儿的大小。

矮小的准妈妈怎样做才能避免难产?

身高不足1.50米、身材明显矮小的孕妇,由于盆骨相对比较狭小,难产的发生率比一般孕妇高。因 此,矮小孕妇的保健重点是预防难产。

分娩的三大因素异常是难产的主要原因。胎儿因素与产道因素是相对的关系,对每个分娩者而言,不 论骨盆大小是否高于平均值,只要产道足够让胎儿通过即可顺利娩出胎儿;反之则造成难产,因此轻度狭窄的骨盆可顺利产 下体重过小的胎儿,而平均大小的骨盆无法产下巨婴。

孕妇分娩准备之产前运动 那么,矮小孕妇如何预防难产呢?

正确的做法是:

1、增加营养要适度,孕期不要营养过剩,以免胎儿长得相对过大,从而增加难产的可能性;

2、要适当运动和做家务,以增强腹肌和其他与分娩有关的肌肉的力量,以利于正常分娩;

3、加强产前检查,尤其是要测量好骨盆的形态、径线及胎儿的大小,以判断胎儿能否顺利娩出;

4、要听从医生的指导,分娩最好到医院进行,在临产时,医生完全可以预测出生产过程是顺产还是难产,如需剖宫产或其他助产方法,应提前一周左右入院待产。即使真的出现了难产,也有剖宫产手术保驾。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矮小的孕妇一定难产吗?

我长得比较矮小,现已怀孕5个多月。听人说,身材矮小的人很难正常分娩,真的吗?如果是这样,我在孕期应注意哪些问题?详细>>

矮小的孕妇一定难产吗

我长得比较矮小,现已怀孕5个多月。听人说,身材矮小的人很难正常分娩,真的吗?如果是这样,我在孕期应注意哪些问题?详细>>

危险期一定会怀孕吗?

危险期一定会怀孕吗?人们都知道排卵期同房是最容易怀孕的,但是,有的时候女性想更加确认或者是不想怀孕,以下来问您就此问题做个解答。详细>>

胎位不正不一定会难产

能否顺利自然生产,胎位是否正常是重要的因素,也是准妈咪担心的事:“万一胎位不正,会不会难产? 是不是要放弃自然产,接受剖宫产?” 详细>>

矮小孕妇难产在所难免?专家:高矮不影响分娩

矮小的孕妇分娩一定会难产?很多身材矮小的女性都担心自己能否顺利怀孕、平安分娩。其实一个人的高矮与骨盆大小并不一定成正比,只要骨盆径线长,……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