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6种孩子夏季容易中暑 家长要提前提防

2017-05-27 08:43:4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需要预防中暑,小朋友是体质比较弱的,所以也是常见的中暑人群,那么在小孩当中,又有哪些类型的小孩最容易中暑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吧。

6种孩子容易中暑

1、超重、肥胖的孩子,这类孩子体内含水量较少,心血管系统负荷重,容易中暑。

2、患有急性病期间,如发热、胃肠炎等,因为细菌或病毒性感染可以使人体产生内源性致热原,让机体产热加速。炎症还能使机体释放出一些物质,使血管痉挛收缩,更不利于散热而容易中暑。

3、有心脏病等慢性疾病的孩子。炎热天气会使心血管病患者的负荷加重,尤其是心脏功能不全的,他们体内的热量不能及时散发而积蓄,所以容易中暑。

4、营养不良的孩子,因为容易脱水使血压下降,水盐代谢紊乱,出现中暑。

5、有脑功能障碍的孩子,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不能及时调整体温,容易中暑。

6、长期服用抗组胺药、利尿药等,会影响人体机体体温调节能力,也易中暑。

小孩中暑有哪些症状?

在高温,高湿或烈日直射下活动时间过长,会导致体温调节功能失调,引起水和电解质代谢紊乱和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的一系列症状,即为中暑。中暑的典型表现是突起体温升高,大汗,脱水伴烦躁,嗜睡,肌肉抽搐或意识障碍,严重时刻发生抽搐,脑损伤,甚至呼吸循环衰竭。如果小孩满头大汗,脸红发热是在夏季活动后的一般表现,不足以说明中暑,但有点晕乎时就要警惕中暑的发生了,这时候应该让小孩停下来休息,待在舒适的环境中,多饮水,或者果汁等。有上述中暑症状应及时就医。

夏季预防儿童中暑的方法

减少户外活动

户外活动虽然能锻炼身体,但夏季酷暑天气来临时,应该尽量避免让孩子到高温户外活动35度以上的高温下带孩子晒太阳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应尽量选择清晨或晚上比较凉爽的时间去活动,出去要给孩子用防晒霜,戴帽子,要保证充足的水份补充,准备小手巾或湿巾。

家中常备防暑药品

家中应常备些防暑药品,如藿香正气——用于头痛头晕、皖腹胀痛、呕吐泄泻、胃肠型感冒等。炎热的夏季,宝宝们容易中暑,而宝宝病了,常常会令家长备感焦虑。所以,爸爸妈妈们可要将这简单的五招学好了,以备不时之需哦!

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免疫抗体,是初生婴儿最理想的食物,坚持母乳喂养,可以提高宝宝的呼吸道抵抗力,防止上火。

合理添加辅食

4个月左右的宝宝要开始适时添加辅食,如米汤、红薯泥、菜泥、肉泥、水果汁等极易消化和吸收的食物。而宝宝到了6个月后,除母乳喂养外,还应合理补充谷类、新鲜蔬菜、水果等营养物质较丰富的食物,可起到预防上火和便秘的作用。

多喝水

在大多数情况下,多喝水对身体总归没坏处。在高温时候,多喝水能够及时补充体内水分。或者可以在白开水中加入少量的盐,这样能够帮助补充体内的钙等物质和一些微量元素,同时,能够预防中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预防方法 6种孩子容易中暑 儿童中暑

夏季气温高孩子容易中暑?要注意做好这3点防止中暑!

假期孩子的户外活动增加,又因为高温让孩子中暑的风险跟着提高。中暑虽然是常见现象,但对孩子危害却不小,中暑严重会使孩子意识不清楚,甚至进入……详细>>

夏季久晒宝宝易中暑 如何有效防宝宝中暑

炎夏酷暑,热浪滚滚,宝宝特别容易中暑,酷热引起的中暑会损害宝宝的健康。哪些原因导致儿童中暑?详细>>

小孩中暑怎么防 家长这几招提前要学会

夏季高温,小孩子是容易中暑的人群,那么小孩子如何预防中暑?家长要特别注意了,做好预防才能避免孩子中暑。下面,小编为你详细介绍小孩子如何预……详细>>

炎炎夏日,这6类儿童容易中暑 家长应及时识别!

活泼好动是儿童的天性,尤其是在炎热夏季,喜欢跟着小朋友在户外玩耍。不过,儿童的各个系统发育还并不是很完善,汗腺和体温调节能力较差,散热能……详细>>

暑假来临孩子出游 与阳光玩游戏须预防中暑

夏天孩子中暑如何护理?夏天的高温是阻挡不了孩子们外出嬉闹玩耍的脚步的,在大太阳下疯跑自然就很容易导致中暑,那么夏天孩子中暑如何护理呢?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