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前孕期指导要点

2017-05-24 16:58:45      

一、必要的婚前检查,男女双方均应到指定的医院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以了解双方家庭中有无遗传性疾病,了解双方的生殖系统及其它系统有无异常,还需要做一些实验室检查和特殊检查,为婚后孕育做第一步的准备。

二、选择最佳生育年龄25―30周岁,配偶年龄为27―35周岁。女性30周岁以后,卵子开始老化,在进行减数分裂时会出现分裂不全的畸变;男性的精子在40岁以后也开始老化,所以育龄妇女应在最佳生育年龄受孕。

三、选择最佳受孕季节4―8月份,尤其在北方地区,因春秋冬季易患流感及病毒性传染病,在妊娠早期患病会引起胎儿畸型,这个月份受孕的胎儿会在来年春季分娩。

四、最佳受孕时间,因为精子在生殖道内最多只能存活3天,卵子从排出到消亡大约为24小时,有受精能力也不过20小时,所以掌握自已的排卵日期,选择最佳的受孕时间是科学必要的。

五、营养的准备,如贫血、肠炎、肝炎、结核、高血压等,在治疗同时充分全面摄取营养,会使身体尽快康复。

六、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3个月,夫妇均应停止饮酒、摄入浓咖啡、浓茶等。停止主动吸烟和避免被动吸烟,服用药的女士孕前6个月开始停药,改用工具。

七、妊娠期用药9个月,难免会发生一些疾病。孕期用药对胎儿的影响不仅与药品的种类有关,还与用药的时间和用药的剂量密切相关。药物对胎儿都有损害或起着未知的作用,孕期应尽量避免用药。发病后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妇产科门诊咨询,听从医生的医嘱。

八、孕期微生物感染、风疹病毒、原细胞病毒、弓形虫、梅毒螺旋体、微小病毒 B16等会对胎儿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孕前要做这些微生物的病原学检查,一旦呈阳性,要先治疗后受孕,孕期要严加注意,避免感染。

九、产前诊断35岁的高龄孕妇;有过习惯性、死胎的孕妇;已分娩过染色体异常、性连锁遗传病儿的孕妇;已分娩过神经管缺陷儿的孕妇;孕期接触过致畸因素的孕妇等,均应进行产前诊断,产前诊断的方法包括损伤性和非损伤性两类。

十、孕期需做的检查,做好系列的早、中、晚孕的保健,每个孕妇在孕24―28周开始行糖尿病的筛查,血型为O型或 Rh阴性的孕妇,孕期需做血型抗体效价的测定,若为乙型肝炎感染者,孕期和分娩后需做程序免疫。

十一、孕期需注意的异常信号,如阴道流血、流水、分泌物增加、腹部坠痛、肢体水肿、周身瘙痒、子宫体过快或过慢增长、胎动过频或过慢、头痛、头晕等自觉症状等,若出现以上情况,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接近预产期的孕妇,要注意分娩先兆的出现及时住院待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期别忘孕前检查与指导

优生指导:优生是指生一个健康的孩子。我们讲的优生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提高正常胎儿的素质;二是防止残疾儿出生。优生与哪些因素有关联呢?……详细>>

孕前受孕什么时候最佳 孕前要注意几个保健要点

想要优生优育,就不能只讲究速度哦。因为,在适合的时间受孕才是优生优育最关键的一点。今天,小编就要来告诉你不适合受孕的时间,以及怀孕的最佳……详细>>

孕期完全指导

《孕期完全指导》是一部美国爱情喜剧电影,由柯克·琼斯执导,卡梅隆·迪亚茨、马修·莫里森、伊丽莎白·班克斯、 Ben Falcone等人主……详细>>

孕期水肿的饮食要点

每天都应摄取优质的蛋白质,例如家禽、家畜、肉、鱼、海鲜、贝类、蛋类、奶类及奶制品、黄豆制品(如豆浆、豆腐、豆干、素鸡、豆包、干丝)等。这……详细>>

孕期早晨进食要点

如果你是一个咖啡爱好者,你将不得不减少早上咖啡的摄入(怀孕期间摄入过多的咖啡因是不行的)。计划一天不喝超过两杯的咖啡——或总量不超过20……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