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胎盘早期剥离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准妈妈的孕期营养准备

2017-05-24 16:58:44      

-孕期营养不良对胎儿有影响

所谓“一人吃两人补”并非没有道理。孕期营养,既要提供胎儿的需求,更要随着母亲的生理变化酌情增量,假如这段时间营养不足或不均衡,不但对母亲本身健康有莫大的危害,体重不足或生长迟滞的胎儿,发生早产、死产、脑发育不全、智能低下,甚至先天畸形的概率都较正常体重胎儿为高。

怀孕不同时期的营养补充有不同讲究,比如孕前及孕早期,强调叶酸的补充,中后期强调铁质、钙质的补充。

虽然叶酸亦属于维生素B族,其在胎儿造血和神经系统发育上有重要地位。母亲本身叶酸过低可能造成胎盘早期剥离、孕期高血压,在胎儿方面则有先天性畸形的危机,深色蔬菜、胡萝卜、肝、蛋黄、南瓜、豆类富含此类营养,若孕妇自觉摄取不足应请教医生,在怀孕早期即需补充。

维生素是细胞生长的要素之一,这种物质人体无法自行制造,完全依赖食物供给,多存在于蔬菜水果之中,倘若母亲摄取不足或缺乏某一种维生素,即会影响到胎儿细胞的构造和生长发育。

硒是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尤其对孕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准妈妈们一定要摄取足够的硒。据了解,美国科学家在研究硒与妊娠期、哺乳期妇女及新生儿的关系时,发现硒可降低孕妇血压,消除水肿,改善血管症状,预防和治疗妊娠高血压症,抑制妇科肿瘤的恶变。

此外还能预防胎儿致畸。而国内的研究证实,怀孕妇女血硒含量低于非孕妇女,并且,妊娠妇女的血硒含量随妊娠期逐渐降低,分娩时降至最低点,有流产、早产、死胎等妊娠病史的孕妇血硒含量又明显低于无此病史者。

婴儿出生时,血硒水平很低,需及时从母乳中摄取大量的硒,以预防新生儿的营养阻滞和保证大脑的正常发育。所以,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每日补充适量的硒,对新生儿及孕妇自身的健康均十分有益。我国的研究人员根据国内习惯膳食的调查,建议每日400微克作为最大安全膳食硒日摄入量。

肉骨头炖汤并不能很好地使钙吸收,同时要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D,才能使钙很好地吸收。由于胎儿的骨骼和牙齿占了整个身体结构中相当大的部分(牙齿在怀孕第八周开始形成,而骨骼也在12周开始钙化),因此孕期需要额外的钙和磷以供应母亲和胎儿的需要。

牛奶是最好的来源,包心菜、蛤、动物内脏、蛋黄皆富含钙、磷,倘若摄取不足,孕妇会有手足痉挛情形,胎儿则会骨骼乳齿发育不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准妈妈的孕期营养食谱

准妈妈孕期的饮食是很重要的,因为不仅仅准妈妈需要营养,肚子里的胎宝宝一样需要哦。详细>>

准妈妈必知:孕期营养不良的5大危害

在整个孕期,孕妇营养的质和量都很重要,如果营养素缺乏则可能导致母体、胎儿的异常,引发机体的病理生理改变,致使胎儿畸形、流产、早产、妊娠期……详细>>

准妈妈孕期营养要抓关键

孕期营养是确保胎宝宝健康成长的关键,缺乏任何一种营养素都可能对胎儿造成不可逆的影响。而孕早、中、晚期,准妈妈的营养需求有不同,要注意抓关……详细>>

准妈妈可以药补吗?孕期营养药膳食谱

怀孕期间可以药补吗?准妈妈适当的吃一些药膳是有益无害的,不过也要注意哪些药膳可以吃哪些不可以吃,以免出现不良反应。下面小编就来推荐孕期……详细>>

准妈妈孕期营养过剩会增加胎儿畸形风险

人们总是说孕期的饮食是“一人吃,两人补”,准妈妈如果真按照这个原则进补,肯定是会营养过剩的。孕期营养过剩不仅会生下巨大儿,还会增加胎儿畸……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