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预防秋季过敏性鼻炎的小妙招

2017-05-24 14:45:06      

1。戒除不良饮食习惯。患者应避免或减少进食冷冻饮品、雪糕等;少食白菜、芥菜、西瓜、哈密瓜等寒凉食品。

2。自我按摩。两手合掌并上下搓擦,等手掌双侧鱼际肌微微发热后揉搓两侧鼻旁;早晚进行1次自我按摩,每次来回搓鼻50下。

3。远离致敏源。致敏源会令敏感体质的人发生过敏性鼻炎。不同人对致敏源的反应各有不同。常见致敏源有空气尘土、工业废气、刺激性气体(如二手烟)、动物皮毛、花粉、霉菌、病毒、致敏性食物(如虾、蟹、贝壳类海产)、尘蹒等。尘蹒亦称室尘,是人类肉眼无法看见的微小生物,它们生活于床垫、毛绒毯、地毯及毛类玩具中,常以人的皮肤脱屑为食物。尘蹒不会叮咬人,也不会传播疾病,却会引发过敏。要对付尘蹒,建议每周用热水(55℃以上)清洗床上用品和毛绒物品,并用干衣机烘干,或在太阳下暴晒。

4。注意保暖。过敏性鼻炎患者经常自觉背部怕寒,保暖可防止发病。

5。减少户外活动。外界的粉尘、花粉含量都会比家里的浓度高很多,因此花卉盛开的季节建议少出门,尤其是公园,草丛等地方。

6。做好防护准备。外出要做好防护准备如果必须出门,那么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比如戴个口罩,同时回家后要及时换衣服、洗澡,避免过多接触过敏原。

7。房间温度适中。注意睡觉房间的温度要适中,宁可偏热,不可太冷;睡觉时要注意身体的保暖,特别是脚的保暖;起床后可以洗脸的温热毛巾轻捂口鼻呼吸数分钟。

8。避免灰尘和霉菌。避免灰尘和霉菌的滋生,最好能够在每星期以热水清洗枕头、被褥。打扫时应尽量带上口罩;避免过度刺激的味道,如蚊香、烧香、油漆、清洁剂等,皮肤 过敏者应避免过度使用清洁剂;避免吸烟及处在二手烟或污浊的空气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秋季过敏性鼻炎的小妙招

远离致敏源。致敏源会令敏感体质的人发生过敏性鼻炎。不同人对致敏源的反应各有不同。常见致敏源有空气尘土、工业废气、刺激性气体(如二手烟)、……详细>>

治疗小孩过敏性鼻炎小妙招

利用普通的食物香油滴进鼻孔内,同样可以治疗过敏性鼻炎。注意,治疗过程中,先把鼻子洗干净,每次适宜滴5滴左右的分量,而且一天要滴3到5次。……详细>>

秋季小孩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目前感染性疾病(如感冒、肺炎等)的发病率在下降,而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在上升,这跟公众的卫生条件大大改善有关,因此有观点认为小孩子不用太干……详细>>

秋季过敏性鼻炎 过敏体质者如何避免!

离过敏原。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防止过敏原侵入体内最重要。面对品种繁多、层出不穷的过敏原,人们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留心观察,找出与过敏症发……详细>>

防治秋季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几款中医食疗

深秋来临,初冬将至,这时的气候昼热夜寒、冷热不定,是过敏性鼻炎的多发时期,加上小孩处在生长发育期,免疫机制还不完善,抵抗力相对较低,极易……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