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妊娠合并贫血的治疗

2017-05-24 14:32:48      

妊娠合并贫血的治疗

1、加强孕期营养指导,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瓜豆类、肉类、动物肝脏及肾脏等食物。

2、于妊娠后半期每日给予叶酸5mg口服,或叶酸10~30mg,每日1次肌注,直至症状消失、贫血纠正。若治疗效果不显著,应检查有无缺铁,可同时补给铁剂。

3、补充铁质。一般口服铁剂治疗,绝大多数效果良好,而且此方法简便、安全,价格低廉。不同剂型有各自的治疗用量,但常用标准剂量为每天150~200毫克。口服铁剂治疗应尽早开始,单纯缺铁性贫血经治疗2周后,血细胞比容及血红蛋白浓度升高,并继续上升,可于4~6周后逐渐恢复正常。

严重贫血7~10天后网织红细胞可上升6%~8%,说明治疗有效,若3周后,仍不见网织红细胞或血红蛋白上升,应确定诊断是否正确,查明原因并予以纠正。注射铁剂疗效不一定快,主要优点在于能短期内补铁,但偶可引起致命性变态反应,应严格掌握,肌注时局部疼痛明显或有恶心、呕吐、头晕、腹泻时,应停止注射。

治疗孕妇贫血时给予足量叶酸及其他维生素,可促进铁剂吸收。铁之缘片含有乳酸亚铁、阿胶、富锌蛋白粉等成分,补血效果较佳。

4、维生素B12100μg肌注,每日1次,共2周。以后改为每周2次,直至血红蛋白恢复正常。有神经系统症状者,单独用叶酸有可能使神经系统症状加重,应引起注意。

5、血红蛋白《60g/L时,可少量间断输新鲜血或浓缩红细胞。

6、分娩时避免产程延长,预防产后出血,预防感染。

7、产时处理。分娩时应尽量减少出血,防止产程延长、产妇疲乏及产后出血,必要时可阴道助产以缩短第2产程。对待产后出血,由于其贫血的特殊性,应当高度重视,必要时及早输血。分娩过程注意防止感染,产后可短期应用抗生素。另外,贫血极严重或有其他并发症,如心血管病变者不宜哺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合并贫血的护理

根据病人贫血的程度,轻症者可下床活动,重症患者应给与绝对卧床休息,生活上给与孕妇一定的照顾。详细>>

妊娠合并贫血的症状介绍

引起贫血的原因可因脾胃虚弱,消化不良以致摄入的铁、叶酸、维生素B12等造血物质缺乏,或因平素月经过多或寄生虫病、或消化道的慢性失血所致。详细>>

妊娠合并贫血的症状

妊娠合并贫血除了有贫血的一般症状之外,还会有一下几点的症状:详细>>

妊娠合并贫血的治疗

应该加强孕期营养指导,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瓜豆类、肉类、动物肝脏及肾脏等食物。于妊娠后半期每日给予叶酸5mg口服,或叶……详细>>

妊娠合并贫血的症状

多发生于妊娠晚期,约50%发生于孕31周后,其余发生于产褥期。常见于30岁左右,经产妇多于初产妇,多胎多于单胎。25%病人在下次妊娠时易……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