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腹泻吃什么好?

2017-05-24 11:52:22      

腹泻是较常见的消化系统症状。主要表现为进食后,食物未经完全消化、吸收即被排出体外,排便次数增加,每天均在两次以上。粪便稀薄或含有脓血、黏液。如果仅有排便次数增加而粪便成形,不应称为腹泻。

饮食原则

患者除了补充身体丢失的水份外,应多吃温性食物,忌食寒凉性食物,宜吃碱性食物,少吃含纤维的果蔬;进食遵循少吃多餐、由少到多、由稀到浓的原则即可。

适宜食物

1、发病初期:米汤、薄面汤、蛋白水、番茄汁、菜汤、果汁等;

2、症状缓解后:大米粥、藕粉、烂面条、面片、番茄汁、菜汤、果汁等;

3、腹泻基本停止后:面条、粥、馒头、烂米饭、瘦肉泥、浓番茄汁、浓菜汤、浓果汁等。

饮食禁忌

1、早期禁用牛奶、蔗糖等易产气流质饮食。有些患者对牛奶不适应,服牛奶后常加重腹泻。

2、腹泻基本停止后仍应适当限制含食物纤维的蔬菜水果等,以后逐渐过渡到普食。

3、禁烟,忌食肥肉、坚硬及含食物纤维较多的蔬菜、生冷瓜果、油脂多的点心及冷饮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吃什么好

此外,香蕉中还还有一种特殊的物质,这种物质呢能够刺激胃肠道黏膜细胞的生长繁殖、维持肠道正常蠕动而防止腹泻。详细>>

为什么宝宝会腹泻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

很多父母都以为婴儿腹泻,只是吃错食物。其实引起婴儿腹泻的原因有很多种,以后妈妈们要对症下药喔。下面具体看看都有哪些原因?详细>>

警惕宝宝腹泻会影响发育 腹泻吃什么好

婴儿常发生以腹泻为主的肠胃功能疾病,而且主要发生於三~五岁的宝宝身上。那么,我们来看看,宝宝腹泻会有什么影响?详细>>

幼儿春季腹泻吃什么好

我们需要准备少许米饭以及白糖,先将不粘锅烧热,之后往锅中放入准备好的米粉,用文火反复翻炒米饭,最后加入适量的水和白糖,煮沸即可。详细>>

夏季腹泻吃什么好

洋葱是很好的杀菌食物,能够保护我们的肠胃,减少腹泻的发生,夏季细菌容易繁殖,很容易吃到不洁食物导致腹泻,所以,平时要经常吃些洋葱,特别喜……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