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腹泻的饮食治疗原则

2017-05-24 11:43:26      

(一)迟发性腹泻的饮食疗法

1。急性空腹:急性水样腹泻期间将暂时禁食,使肠道休息。必要时通过静脉注射,以防止过度失水和脱水。

2。轻的液体饮食:不需要快速的轻液体饮食,适当的早期发病。如蛋白质,如水,果汁,水和细面条汤,优先用盐。早期禁止牛奶,糖和其它易气液体的饮食。一些患者对牛奶不适应,往往会加重腹泻服务后的牛奶。

3。根据情况调整饮食:减少排便,症状缓解低脂饮食,或低脂少渣,清淡易消化半流质饮食,如稀饭,莲藕淀粉,面条,等。

4。食物的选择:基本停止腹泻后,可以提供低脂少渣半流质饮食或PAP。少量多餐,帮助消化;如面条,粥,馒头,面包,米饭,薄糊,等仍应适当含粗纤维多的水果和蔬菜,等,逐步过渡到食物。5。维生素补充剂:注意补充复合维生素B和C,如新鲜的橙汁,果汁,汤,6番茄汁,等。饮食禁忌:酒精,避免肥胖,硬和含粗纤维的蔬菜,瓜果更冷,油脂多的零食和冷饮,等。

(2)慢性腹泻的饮食疗法

1。低脂肪饮食少渣:约40克的脂肪每天,太多不易消化,加重胃肠道负担,促进胃肠蠕动,加重腹泻。植物油也应限制,并注意烹调方法,蒸,煮,炖,烧,潜水,禁用油炸,炒,滑,等食物有瘦肉,鸡肉,虾,鱼,豆制品,等注少渣,粗纤维多的食物能刺激肠蠕动当数,加重腹泻,腹泻最好暂时不吃或吃蔬菜和水果,尽量少能给新鲜果汁,补充维生素番茄汁;吃少渣可以减少肠蠕动,减少腹泻,所以适当吃挂面,粥,大米,等。

2。高蛋白、高热量:慢性腹泻持续时间长,常反复发作,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并导致储热耗。改善营养状况,应给予高蛋白饮食,高热量和添加量的方法逐步,如增加过快,营养物质不能被完全吸收,它会加重胃肠道负担。

3。禁忌食物:如粗粮,如冷甜瓜,冷拌,韭菜,芹菜,含粗纤维较多等硬、不易消化的肉类如火腿,香肠,咸肉咸菜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胡椒粉,精神,脂肪和高脂肪的食品糕点。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饮食原则 三大措施防宝宝腹泻

宝宝拉肚子是婴儿常见疾病,宝宝拉肚子有生理原因,也有病理原因。想要宝宝好得快,从日常护理和饮食上都需要注意很多。详细>>

腹泻小儿应调整饮食 治疗腹泻还须遵循两原则

宝宝腹泻了,身为爸妈的难免会心疼。看着自己宝宝痛苦,心里也就会心急地手无足措。到底婴儿腹泻怎么办呢?除了选择区医院就医外,作为新爸妈的你……详细>>

婴幼儿腹泻的饮食原则

 喂哺母奶的婴幼儿应持续喂哺母奶,千万不要因为平常喂食母奶的大便比较稀水,而在宝宝腹泻时不敢再续喂母奶。基本上,母乳的吸收率很好,加上含……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的护理和饮食原则

秋季腹泻的宝宝要如何护理呢?孩子出现了秋季腹泻后身体是会感到很难受的,妈妈要想办法让孩子舒服起来哦。同时,在做好日常护理的前提下也要多注……详细>>

宝宝冬季腹泻护理原则

12月是宝宝容易出现冬季腹泻的时期,妈妈要多留心哦。如果,婴幼儿出现了冬季腹泻在护理方面就要注意很多细节,这样才能加快孩子痊愈的速度哦……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