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的预防措施

2017-05-24 10:05:15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的预防:

慢性支气管炎的患儿,大多体格较差,必须加强营养,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锻炼身体,预防感冒。小儿肺炎咳嗽等症状的消失,比病变组织的恢复要快。所以,患儿家长不要认为肺炎症状消失即为痊愈而自行中断治疗,致使病情反复。在重症肺炎之后,必须长期随访观察,注意胸部X线复查,彻底治疗。对鼻窦炎、增殖体炎也要进行根治。

对于季节气候的变化,要适时增减衣服。疑有对鱼、虾、蛋清等过敏者,要减少或禁止食用。慢性支气管炎多在气候寒冷的冬季发病,夏季较少,故可采用中医冬病夏治的方法。要避免被动吸烟,避免烟雾、粉尘和刺激性气体对呼吸道的影响,以免诱发慢性支气管炎。

1、应远离烟尘,刺激性气体等不良环境,避免接触变应原,注意气候变化,以减少发作次数,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以增强体质;加强个人卫生,注意营养,预防感冒;祛除相关病因,如鼻窦炎,增殖体炎等;注意重症肺炎后的随访及康复;做好预防接种。

2、加强卫生教育,改善工作条件与卫生习惯和增加营养等对预防慢性支气管炎均可发挥积极的作用。

3、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和耐寒能力,以防感冒和呼吸道感染。注射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等,对预防易感者可能具有一定的意义。

4、控制职业性或环境污染,以避免粉尘、烟雾及有害气体吸入。

5、加强个人卫生,避免各种诱发因素的接触和吸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表现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除反复咳嗽、咯痰不愈表现外,几乎都伴有经常性的流涕、鼻塞、夜间张口呼吸症状。另有约40%患儿肺部听到哮鸣音。小儿气管腔细……详细>>

小儿推拿治疗慢性支气管炎

在慢性支气管炎的缓解期,手法治疗采用揉天突、膻中以理气化痰,降逆平喘;揉肺腧、脾腧、肾腧、以调肺气,健脾胃,补虚损,增元气;分推肺腧、膻……详细>>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饮食禁忌

强化平时饮食:患儿咳嗽日久不愈,耗伤正气,肺脾虚弱。故平时多选用具有健脾、益肺、补肾、理气、化痰的食物,如猪、牛、羊肺脏及枇杷、橘子、梨……详细>>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饮食宜忌

慢性支气管炎患儿,病程较长,呈持久性咳嗽,体质多较差,故在用中西药治疗的同时,饮食调养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详细>>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的饮食宜忌

慢性支气管炎的患儿,大多体格较差,必须加强营养,积极参各种体育活动,锻炼身体,预防感冒。小儿肺炎咳嗽等症状的消失,比病变组织的恢复要快。……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