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轻度自闭症会出现哪些典型症状

2017-05-24 09:59:09      

轻度自闭症的典型症状:

1、 人际交往障碍。轻度自闭症患儿对外界事物不感兴趣,不大察觉别人的存在。与人缺乏目光接触,不能主动与人交往、分享或参与活动。不合群、无语言或只有很少语言是轻度自闭症的典型症状。患者在婴儿期就可能表现出避免与他人眼与眼对视,缺乏面部表情。当父母离开时,没有任何的依恋。父母回来时没有愉快的表情和迎接的姿势,当他害怕时也不会寻求保护。

2、情绪与行为异常。轻度自闭症患儿对物品有怪异的兴趣和玩法(如长时间旋转某物,玩水,喜欢呆在暗处),在日常生活中,坚持某些行事方式和程序,拒绝改变习惯和常规,长时间重复一个机械动作,莫名其妙的表情(哭、笑、闹),对某些声音、画面等很敏感,没有害怕心理。

3、语言发育障碍。一部分轻度自闭症患儿从来不说话,总是默默不语。一部分患儿开始讲话比别人晚,而且所讲内容少,说话如鹦鹉学舌,对别人所讲话的内容或部分内容进行重复(模仿言语),有时会对以前别人所讲内容进行重复(延迟性模仿言语)。

4、兴趣范围狭窄、行为刻板也是轻度自闭症的典型症状。患儿坚持每次都以同一方式去做某件事情,只要一种类型的玩具。还有对一般儿童所喜欢的玩具、游戏、衣物不感兴趣,而对一般儿童不作为玩具的物品非常感兴趣,由于轻度自闭症患儿对物体特性的兴趣与正常儿童不一样,很难参加到别的孩子的游戏中去。

此外,轻度自闭症患者没有独立交往的能力,不会根据环境要求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来适应环境,这种障碍随着年龄增大显得更为突出。伴有严重智力低下者,无任何言语功能、无法克制和难以治疗的尖叫、自伤等行为持续存在,直接威胁着生存,给教育和干预带来障碍,作为家长,是很容易辨认出孩子的这些异常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出现4个症状 可能患有轻度的自闭症!

自闭症是时下很多孩子都会出现的一种疾病情况,而且这种疾病是处在高发现象中的,一般来说自闭症在轻度的时候是很容易治疗的,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注……详细>>

轻度自闭症的症状有哪些呢

重复简单的游戏活动及动作,缺乏对事物的想象力及灵活地运用它们的能力和技能。相当喜欢刻板地摆放物体的活动并希望维持环境不变,起病于婴儿期或……详细>>

轻度自闭症的表现

大多数患儿言语很少,严重的病例几乎终生不语,会说会用的词汇有限,并且即使有的患儿会说,也常常不愿说话而宁可以手势代替。有的会说话,但声音……详细>>

轻度自闭症的症状有哪些

语言理解能力明显受损,常听不懂,不习惯表达自己的需要和痛苦,很少提问,对别人的话也缺乏反应;习惯于重复刻板动作或姿势,有时候过分依恋某些……详细>>

轻度自闭症儿童的表现

语言理解能力明显受损,常听不懂,不习惯表达自己的需要和痛苦,很少提问,对别人的话也缺乏反应;习惯于重复刻板动作或姿势,有时候过分依恋某些……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