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4种零食别给宝宝吃 影响宝宝智力吃不得

2017-05-28 08:28:44      家庭医生在线

小朋友喜欢吃零食,家长们也随他爱吃什么吃什么,这种做法绝对不是正确的,专家提醒,有4种零食是宝宝不宜吃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4种零食别给宝宝吃

小水果

圣女果,葡萄等这些水果个头比较小,孩子们在吃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不能囫囵吞枣,不然很容易噎着。所以在食用这类水果的时候也要切成小块,千万不要怕麻烦。

粘性大的食物

年糕、汤圆、元宵、软面包等粘性很大,不易咀嚼消化,整个吞下还很容易噎着,所以一般来讲是不建议给孩子吃这类食物。

膨化类

蛋糕、饼干等这类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谷类粮食经膨化制成的食品,酥脆易于消化,可适量摄入。膨化小食品具有香、酥、脆、甜的特点,比较适合宝宝的“胃口”。但可能含有危害人体健康的铅元素。长期食用不合格的膨化食品,很容易使血铅超过规定标准,产生急性毒性作用。宝宝可表现为:精神呆滞、厌食、呕吐、腹痛、腹泻、贫血,甚至可引发中毒性肝炎。对宝宝来说,铅元素不利于宝宝大脑发育,膨化食品往往是弊大于利,所以,爸爸妈妈还是把膨化食品列入不受欢迎的坏朋友名单吧。

人工色素

如今的儿童食品名目繁多,包装考究,色彩绚丽,但其中一些含有色素的“彩色食品”潜伏着危害人体健康的隐患。过量或者长期食用,对儿童健康发育有害而无益。

在儿童智力发育阶段,需要大量的优质蛋白质和类脂等营养元素,人工合成色素不能提供这些营养。同时,人工合成色素自身或其代谢产物具有毒性,而且,其在保存过程中还可能混进砷,铅或其他有毒的中间产物,这些都会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和神经行为。

此外,摄入过量合成色素还可引起过敏症,如哮喘、喉头水肿、鼻炎、荨麻疹、皮肤瘙痒以及神经性头痛等;某些人工合成的色素作用到人的神经,会影响神经冲动的传导,从而导致一系列的症状。

宝宝吃什么零食好

1、海苔

海苔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含碘量尤其高,经常食用可防止由于缺乏碘引起的皮肤灰暗、毛发干燥和生长缓慢,并能减少脂肪在体内存积,而且零脂肪,宝宝吃了也不会发胖。

2、干果、果仁

花生、腰果、杏仁、夏威夷果等坚果,健康又美味,爱吃坚果的宝宝更聪明!3岁以下宝宝,果仁最好碾压碎了再给他们吃,也可压碎了添加在酸奶、粥中。

3、酸奶、奶酪等

各种奶制品(如酸奶、纯牛奶等)含有优质的蛋白质、脂肪、糖、钙等营养素。酸奶、奶酪可作为下午的加餐,牛奶可早上和睡前食用。

宝宝是个“零食控”怎么办

一、合理安排宝宝吃零食的时间

即将吃正餐前是绝对不适合给宝宝吃零食的,如果宝宝在正餐前吃了零食,血糖便会升高,饥饿感消失就没有食欲吃正餐了。而且,离岗时一般是高热量的糖类为主,对均衡膳食没有正面效果,反倒会宣兵夺主,代替正餐的地位,造成宝宝身体营养不均衡,长此下去必然营养不良。

宝宝吃零食的时间应该安排在两餐中间,比如午睡后或者早餐后,切记不要睡前吃零食,否则会增加肠道负担,而且留在牙缝里的食物残渣易导致宝宝龋齿。宝宝如果睡前那么想吃零食,那就给他喝杯酸奶或者牛奶,吃完后记得漱漱口再睡觉。

二、允许宝宝适当吃零食

宝宝身体还在生长发育阶段,需要补充足够的热量及营养素,然而宝宝胃肠道容积小,消化功能也不好,吃一点点就饱,所以一次性吃不了太多食物。活泼好多的宝宝肯定等不到下一餐就开始肚子饿了想吃东西,这时候就给宝宝吃些零食,补充体内热能和营养素。因此,像那些天然、新鲜、营养丰富的零食可以合理、适度的给宝宝吃些,不仅能为生活添加些乐趣,也有助膳食平衡,对宝宝身体健康没有坏处。

三、控制宝宝零食的吃量

允许宝宝吃零食,但是一次性不能吃太多,因为不是主食。像2-3岁的宝宝一次只能吃两三篇饼干或一小块蛋糕或一块豆腐干鱼片、花生酥亦或一杯酸奶和100ml牛奶就够了。而且,每天吃零食的种类要轮流换,改换口味,这样可互补各种零食的营养成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什么零食好 宝宝不能吃的零食 宝宝

该不该给宝宝吃零食 五种零食最好别给孩子吃

对于一些正在发育的孩子,除了正餐要吃好,也有适量的加餐,而这些合理加餐的零食也可以起到与正餐互补的效果,但是现如今零食五花八门,许多家长……详细>>

6种小零食适合宝宝吃 有3种就别给孩子吃了

宝宝在成长期是比较好动而且容易饥饿的,所以家长们还是需要准备一些小零食随时给宝宝补充体力,那么什么零食适合宝宝吃呢?专家推荐6种健康小零……详细>>

4种零食孩子不能吃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的量?

零食是每个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的食物,但是,众所周知很多零食对于孩子健康成长来说是有危害的,所以,必须控制宝宝吃零食。那么,哪些零食宝宝可以……详细>>

五类零食别给宝宝吃 孩子吃零食注意两点

孩子年幼的时候,总是会喜欢食用一些零食,零食的味道对于宝宝而言总是充满着诱惑。但是,美味的零食其实对于宝宝的身体健康发育是有害的。孩子不……详细>>

宝宝乱吃零食危害大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

很多妈妈不敢给宝宝吃零食,是因为宝宝一吃起零食来就没完没了,而且零食吃多了,宝宝吃饭时就不爱吃了,可怎样才能让宝宝少吃零食呢?其实,导致……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