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呃逆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宝宝过度喝冷饮竟有这些危害 你知道吗

2017-05-23 09:24:4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最诱惑孩子的莫过于冒着寒气的雪糕和冷饮,冰冰凉凉地含在嘴里就好像能凉快整个夏天。而家长们对孩子这样贪凉的做法总是予以满足,殊不知孩子夏季过度喝冷饮的危害,冷饮虽然可以补充水分,而且还可以消暑,但这种饮品容易造成孩子大量食用,物极必反,食用多了就不只是消暑解渴这么简单了,甚至还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

过度喝冷饮的危害

1、影响肠胃功能

这个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吃了大量的冷饮拉肚子了,在炎热的夏天食用大量的冷饮,会对肠胃产生很大的刺激性作用,使得我们的肠胃免疫力下降,消化能力减弱,这就造成了拉肚子,即腹痛、腹泻等症状。

2、污染

冷饮从原料到成品需要很多工序,再加上包装、运输、出售等各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容易被细菌污染,尤其是手工制作的冷饮,因为每个环节都是手工操作,更加容易被污染。我们一再说给宝宝吃的辅食要严格消毒,妈妈们为什么要冒险给宝宝吃这种有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甚至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的东西呢?当然,你会说,我吃了没事,挺干净的。但是,宝宝和大人是不同的,所以,妈妈们还是谨慎喂食为好。

3、降低食欲

冷饮中的成分,含有的小孩所需的营养物质比较少,大多都是热量较高的物质,比如糖、奶类等,这些物质可以补充人体对热能的需要,所以,小孩食用大量冷饮以后,孩子的食欲会降低,进而不想吃饭,无法摄取其他所必需的营养物质。正常饮食规律便会被打乱,进而造成饮食的不平衡。

4、人工色素与香精

冷饮为了引起人们的食欲,会添加一些人工合成色素、香精、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这些添加剂没有任何营养,有些食用色还会影响神经递质的传导,引起多动症,而香精也能引起多种过敏症状。所以这种冷饮食用后不仅无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有的还会损害宝宝的健康。目前我国市售的冷饮中均含有人工合成色素和香精等,还没有专门为婴儿生产的冷饮呢。

5、胃炎

大量或久食冷饮对胃有极大的伤害,首先过量冷饮可伤害胃黏膜,胃的表皮有一层黏膜,能分泌黏液覆盖在胃的表面,这层黏液能保护胃自身不被消化液消化掉,而冷饮的温度一般要比胃内温度低20℃~30℃,长期和(或)过量的冷饮进入胃,会使胃黏膜下血管收缩,黏膜层变薄,使保护胃的“天然屏障”――黏液层受到破坏,导致胃的防卫能力下降,胃酸和胃蛋白酶的侵袭力增加,出现黏膜水肿和糜烂,最终形成慢性胃炎,导致胃痛、呃逆、呕吐、厌食等消化道症状。

喝冷饮注意事项!

1、防止过多饮用

  夏季不光的儿童,大人有时也会一连吃好几根冰糕之类的。其实这样对人体的损害非常大。在短时间内饮用大量的冷饮,肠胃内温度急速下降,胃黏膜会受到强烈的刺激,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尤其的小孩,更容易导致胃病,所以一定要注意。

2、饭前饭后别喝冷饮

前吃容易影响食欲,饭后吃则影响消化,两餐之间较佳。运动后出汗时忌大量吃冷饮,以免因胃肠和咽部受刺激出现腹痛腹泻、咳嗽等,最好等半小时再食用。

3、喝冷饮别太快

幼儿缺乏一定的自制力,喝冷饮喜欢狼吞虎咽,这样会刺激内脏血管收缩,减弱胃肠道的消化功能和杀菌能力,容易诱发胃肠炎、胆囊炎甚至肝炎。应放慢速度,细细品味。最好选择大品牌纯奶油的冰激凌和饮料,而不是牛奶味的,减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夏天宝宝吃冷饮的禁忌和危害

夏天是冷饮上市的季节,很多宝宝都喜欢吃冷饮,因为,冷冰不仅可以消暑,味道又酸酸甜甜。作为家长要特别注意学龄前儿童吃冷饮的禁忌,避免因为……详细>>

给宝宝过度补钙危害大 你知道补钙注意事项吗

钙在孩子生长发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宝宝如果缺钙,身体发育会减缓,严重的会引起佝偻病及骨骼畸形。不少家长十分重视给宝宝补钙,但是“物极必反……详细>>

孩子贪吃冷饮有哪些危害?可带来这3个健康隐患!

炎炎夏日到来,很多孩子都喜欢吃各种冰激凌、雪糕或冰镇饮料。这确实能起到暂时解暑的作用,但由于孩子的胃肠道功能比较弱,贪吃冷饮是会对身体带……详细>>

儿童夏季吃冷饮会有何不良后果?5个坏处不请自来!

炎炎夏日,冷饮对儿童的诱惑力最大。偶尔吃一两次并不会有太大的伤害,但大量吃会对脾胃带来损伤,使得脾胃虚弱和肾气不足,甚至会引起一系列疾病……详细>>

宝宝能用牛奶和冷饮代替水吗

时下,不少年轻的父母在养育小宝宝过程中,可以说非常重视饮食营养,在宝宝膳食安排上着重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供给,……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