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让孩子养成早睡的习惯 孩子熬夜危害大!

2017-05-24 09:30:18      家庭医生在线

“年轻人不要老熬夜,12点就赶快去睡觉。”这两天,习大大的这句话在微博微信中热传,其实不熬夜的不只是你自己。对于孩子,熬夜晚睡的危害可就不止生一场病了。要知道,足够的睡眠才能让孩子健康地生长发育。晚睡都有哪些危害?

孩子熬夜的危害

1、 长不高

晚睡或睡眠不足,就表示醒着的时间太长,对身体而言是一种过度刺激,进而会引发人体的压力反应,诱发肾上腺大量分泌肾上腺素。肾上腺素是一种压力荷尔蒙,它会抑制脑下垂体功能,致使脑下垂体减少分泌生长激素,让孩子长不高。

2、影响智力发育

青春前期的儿童,每天应保持充足睡眠。经常熬夜会使人体生理功能受到影响,生物钟发生紊乱。上课时昏昏欲睡,影响智力发展,并使学习成绩下降。

3、记忆力下降

如果孩子长期睡眠不足,还会影响脑细胞的发育,因为睡眠不足,脑细胞得不到充分的休息,造成孩子记忆力下降,对问题的反应能力降低,并且睡眠不足还会造成孩子精神不振。睡眠不足对孩子的智力发育影响很大,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4、免疫功能下降

夜间充足的睡眠不仅能消除疲劳,还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迟睡的孩子可能会出现精神不振、食欲降低、体重减轻、全身乏力等,有的孩子还易患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病。因此,家长要重视培养孩子的良好睡眠习惯。

5。、导致性早熟

有一位八岁十个月的小女孩就被医院检查确诊为性早熟患者,她身高不过一百三十二公分,体重二十六公斤,乳房却已经发育。医生仔细问诊,才知道这孩子特别爱学习,英语已经非常棒,但长年以来都是晚睡,几乎每天都是晚上十一点才就寝,第二天早上六点三十分起床。她的性早熟导致长不高,而这正是超龄学习的后果。超龄学习会引发身心的压力反应,晚睡同样会刺激压力荷尔蒙分泌,抑制生长激素活动,并影响脑下垂体对性荷尔蒙的正常调节,所以孩子长不高,又出现性早熟。

孩子总是熬夜怎么办?

1、为孩子创造一个温馨的睡眠环境。

保持卧室的安静,排除电视或其他嘈杂声音干扰。

2、让孩子从小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

让孩子每晚睡前坚持刷牙、洗脸、排尿、关灯等,通过每天重复同样的动作,有助于营造睡前的良好氛围。

3、时间到了就让孩子上床睡觉。

有的父母以为孩子只要玩累了,就会自己乖乖去睡,所以也不督促孩子养成定时睡眠的习惯。孩子玩到筋疲力竭,最后当然会昏溃而睡着,但是这当中通常会先经历一段过度亢奋或紧张不安的情绪阶段,变得无理取闹。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不会自动发展出来,需要大人协助养成。到了睡觉时间孩子还不想睡,大人需要多用一点心思,准备一个固定的上床睡觉仪式为他们养成习惯。像是讲床边故事,安抚他们的情绪,让他们不需要闹到筋疲力竭才睡着,而是能够满足地睡去,第二天早上满足地醒来。这是孩子的理想作息模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喜欢熬夜?家长要当心这3大健康隐患!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也显著提高,孩子们可以娱乐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很多的家长每天晚上看看电视、玩玩手机,不知不觉就到十一二点,有时候甚……详细>>

孩子熬夜危害大 帮助孩子熬夜调理的三种食物

儿童在发育的时候本该有规律的作息时间,但是现在却有很多儿童会出现熬夜的情况。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孩子会熬夜呢?孩子熬夜会有哪些危害?家长如何……详细>>

小孩有熬夜习惯? 这些危害怎能不知

孩子经常熬夜危害非常大,经常熬夜会影响孩子大脑的生长发育,并且也会影响到机体的免疫功能会导致孩子免疫力下降,也会增加孩子患病的风险,经常……详细>>

孩子熬夜会影响身高 如何让孩子不熬夜

“年轻人不要老熬夜,12点就赶快去睡觉。”习大大的这句话在微博微信中热传,其实不熬夜的不只是你自己。对于孩子来说,深夜熬夜不仅仅只是生病……详细>>

孩子经常迟睡熬夜有3大危害

现在有些孩子晚上经常睡得较迟,一直熬到11点多才上床,第二天早晨赖在床上不肯起来。早餐来不及吃,上学经常迟到。孩子晚上迟睡的原因是多方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