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为何患上滑膜炎 减轻体重是最佳预防法

2017-05-21 08:03:27      家庭医生在线

滑膜炎是由于微循环不畅造成的无菌性炎症,主要症状是产生积液,关节滑膜是包绕在关节周围的一层膜性组织,它不仅是一层保护关节的组织,而且还会产生关节液,为关节的活动提供“润滑液”。下面我们了解一下,小儿滑膜炎的病因是什么?

小儿滑膜炎的病因

儿童患滑膜炎多因小儿股骨头发育尚不成熟,关节囊较松,剧烈跳跃等过度外展、外旋运动时,关节囊受到牵伤或挤压,再受病毒感染后,出现关节滑膜水肿、髋关节无菌性炎症。

发病原因可能与病毒感染、创伤、细菌感染及变态反应(过敏反应)有关,起病或急或慢。小儿滑膜炎一般是由于小儿患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或感冒症状后,病毒或感染物进入血流,经血流刺激髋关节滑膜,引起滑膜充血、渗出等急性炎症,造成小儿髋关节滑膜炎。

小儿滑膜炎的症状

1、一度滑膜炎的症状:以关节疼痛为主,关节肿胀不明显或伴有轻度肿胀,走路咯吱咯吱弹响,上下楼或用力时关节疼痛或有不适感;不能长时间行走,长时间行走关节有发热、发僵的感觉,疼痛加剧。

2、二度滑膜炎的症状:关节肿胀,疼痛不明显,下蹲或打弯有不适感、个别患者出现肌肉萎缩,过度运动后肿胀。早晨症状比较轻,晚间加重;不能长时间行走,走路多了小腿会出现酸胀感、积液增多。

3、重度滑膜炎的症状:关节肿胀、疼痛比较明显,并伴有积液、骨刺、游离骨。

预防小儿滑膜炎的方法

(1)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或活动是诱发滑膜退变的基本原因之一。尤其对于持重关节(如膝关节、髋关节),过度的运动使关节面受力加大,磨损加剧。长期剧烈运动还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度地受力及牵拉,造成局部软组织的损伤和骨髂上受力不均,从而导致骨质增生。

(2)减轻体重

体重过重是诱发脊柱和关节骨质增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过重的体重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使关节软骨面上的压力不均匀,造成滑膜炎症。因此对于体重超标的人,适当的减轻体重可以预防脊柱和关节滑膜炎。

小儿滑膜炎偏方治疗

1、苡米粥:苡米30g、淀粉少许、砂糖、桂花适量。先煮苡米,米烂熟放入淀粉少许,再加砂糖、桂花。作早餐用,能清利湿热,健脾除痹。

2、乌豆粥:黑大豆20克,粳米60克,红糖适量。将黑大豆用温水浸泡一夜,洗净倒入锅内用水煮沸数分钟,加入粳米、红糖、煮至米熟粥稠为度。具有祛风活血,利水消肿的功效,适用于滑膜炎患者。

3、仙人掌外敷方:取仙人掌适量,将两面的毛刺用刀刮去,然后剖成二半,用剖开的一面敷于滑膜炎疼痛处,外用胶布固定,敷12小时后再换另半片。冬天可将剖开的一面放在热锅内烘3—4分钟,待烘热后敷于患处,一般于晚上贴敷。在治疗期间穿宽松衣裤,适当活动,使气血经脉畅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为何会出现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怎样预防

统计显示,我国现有脑瘫患者约175万,其中0至6岁的脑瘫宝宝约有31万。脑瘫是需要终身康复治疗的疾病,而且发现越早,治疗和康复效果越好。……详细>>

小儿患上肺炎怎么办 预防接种远离肺炎困扰

儿童非常容易患上肺炎,因此在日常生活种要注意预防肺炎的发生。但是肺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贫血有何原因 小儿贫血预防从婴儿做起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临床表现,也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诱发感染性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造成小儿贫血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营养性贫血,下面本文……详细>>

为何小儿夜间咳嗽 治疗小儿夜咳有绝招

很多的小宝宝在白天不怎么咳嗽,可是到了晚上咳嗽的很厉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小儿为什么会患上鼻炎 小儿鼻炎试试按摩法

小儿鼻炎分为小儿慢性鼻炎、小儿急性鼻炎、小儿过敏性鼻炎,就目前医疗程度而言,鼻炎无法根治,恐将伴随人的一生。小儿鼻炎因其症状与感冒类似而……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