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淋巴水肿疾病需要与哪些疾病相鉴别

2017-05-18 17:06:45      

淋巴水肿俗称“象皮肿”,是淋巴系统常见的疾病之一,由于患者最常见的表现是下肢肿胀,在临床上很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在诊断时需要与以下疾病相鉴别: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淋巴水肿早期水肿呈凹陷性,抬高患肢后水肿程度可以明显减轻,这点与深静脉血栓形成有时可能混淆。但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发病急,数小时后水肿迅速发展为整个肢体,有明显的疼痛和压痛,伴有浅静脉扩张或和曲张。而淋巴水肿绝少是急性的,一般无痛苦,没有浅静脉扩张。此外,对不能排除静脉堵塞致水肿时,可行顺行性静脉造影检查以明确诊断。

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

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但是由于都有静脉血液倒流,均可产生下肢水肿。晚期病例,皮肤亦可发生纤维硬化,弹力减低。但水肿只限于小腿的下1/3部位,有明显下肢静脉曲张,时常并发色素沉着,湿疹样皮炎和顽固性溃疡等。

Klippel-Trenaunay综合征

Klippel-Trenaunay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静脉先天性畸形,患者最常见的表现是肢体粗肿和明显的静脉曲张,与淋巴水肿不易区别。但是下肢骨骼增长,患肢皮肤有葡萄酒样红色血管瘤或斑痣,可供鉴别诊断。

神经纤维瘤

下肢发生巨大型神经纤维瘤,可表现为皮肤增厚、粗糙坚硬,有赘瘤形成等。鉴别时应结合病史和其他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水肿疾病的分类

早发性淋巴水肿:淋巴水肿多发于青少年女性,25岁以内的占多数。早发性淋巴水肿的病因不清楚,可能与生殖系统的生理有关。青春期生殖器官迅速发……详细>>

哪些方法可以诊断淋巴水肿疾病

淋巴管造影是将造影剂直接或间接注人淋巴管内,使之显影摄片,观察淋巴管形态与回流功能的一种检查方法,分为直接淋巴管造影和间接淋巴管造影。淋……详细>>

淋巴水肿疾病的临床症状表现

单纯性发病无家族或遗传因素。发病率占原发性淋巴水肿的12%。出生后即有一侧肢体局限或弥漫性肿胀,不痛、无溃疡,极少并发感染,一般情况良好……详细>>

淋巴水肿疾病的分类

早发性淋巴水肿:淋巴水肿多发于青少年女性,25岁以内的占多数。早发性淋巴水肿的病因不清楚,可能与生殖系统的生理有关。青春期生殖器官迅速发……详细>>

淋巴水肿疾病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

丝虫病性淋巴肿:丝虫病流行地区,由丝虫病引起的淋巴水肿常是丝虫病晚期并发症。一到晚期,丝虫或虫体已死亡,微丝蚴不易检查到。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