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孩子厌食十种诱因 你家孩子属于哪一种

2017-05-09 09:33:0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得厌食症就会影响小孩的营养吸收,也就影响了小孩的身体健康。长此下去,必将影响小孩的生长发育,对小孩的健康是大大的不利。那小孩为什么会得厌食症呢?

哪些原因会导致小孩厌食症

大多数的厌食症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

零食过多、餐前饮用大量饮料、进食时注意力不集中(如边听故事、边看电视边吃饭)等等不良的习惯,可以扰乱或抑制胃酸及消化酶的分泌,从而使患儿食欲减退。

胃肠道疾病

如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各种原因的腹泻及慢性便秘等都是常见的原因。

锌缺乏

一般植物性食物含锌量比动物性食物少,如孩子的食物中,蛋、肉、奶等动物性食物过少,挑食及长期食用精制食品等,可引起锌缺乏,造成舌乳头萎缩,味觉敏感度减低而影响食欲。

精神因素的影响

父母希望孩子长胖,经常强迫进食,反而会使孩子出现逆反心理,导致食欲低下。学习负担过重、家庭关系紧张、受到惊吓等都会使孩子情绪压抑从而引起食欲低下。转学、父母重新组织家庭、外出旅行等环境发生变化等也是影响孩子食欲的因素。青春期的女孩为保持体态优美,常采取节食措施也会招致厌食。

进食不定时定量

进食不定时定量是导致孩子食欲下降的另一重要原因。胃肠道的充盈与排空是有一定规律的,如果孩子长时间饥一顿饱一顿,两餐之间的时间也长短不一,就会打乱胃肠道的工作规律性,到了该吃饭的时候,不产生饥饿感,也不能分泌大量的消化液。

吃零食太多

孩子在两餐之间吃零食太多也是引起厌食的因素之一。如果给孩子 准备的零食太多,养成在两餐之间吃太多零食的不良习惯,到了该吃饭的时候,无论家长准备多么可口的饭菜,孩子也没有食欲。

药物的副作用

某些药物会引起小儿消化道发生变态反应,引起患儿恶心、呕吐、厌食等。常见的药物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以及氨茶碱等药物。维生素A或维生素D中毒也表现有厌食,一些抗癌药物更容易引起厌食。

全身性疾病

小儿患有某些全身性疾病,如结核病、胶原病、贫血及一些慢性感染等均可引起小儿厌食症。此外,小儿如果有肝功能不全、高血压、酸中毒、尿毒症以及心功能不全、消化道淤血等疾病也会引起小儿厌食症。

气候因素

天气过热或湿度过大,可影响神经调节功能和消化液的分泌而引起孩子食欲不振。所以一年中以夏天孩子的胃口不佳现象为明显。

要求过高

父母对孩子要求过高,限制孩子的活动,如禁止与其他儿童玩耍,在进餐前和餐桌上训斥孩子,都会影响儿童情绪和食欲,导致孩子厌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厌食的因素 孩子厌食原因 孩子厌食

孩子厌食家长莫小看 当心是患上了一种病

小儿患厌食症的9大原因是什么呢?你了解小儿患厌食症的原因吗?下面介绍了小儿患厌食症的9大原因,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厌食是缺锌了! 穴位按摩治疗孩子厌食

宝宝不爱吃饭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是小儿常见问题,孩子厌食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孩子厌食家长有错 按摩疗法可治疗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如果不能满足小儿的营养需求,那么会影响到小儿的健康成长!小儿厌食怎么办呢?下面我们看看如何按摩治疗小儿厌……详细>>

警惕!过度溺爱会致孩子神经性厌食

小儿厌食症是常见的幼儿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家长朋友也是非常的担心。那么,孩子厌食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孩子厌食症有原因 作为家长你真的知道吗?

生活中不少孩子有厌食的毛病,厌食会导致身体营养不良,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经常给孩子喝冷饮,容易导致孩子厌食,经常吃甜食也会导致孩子厌食……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