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高热惊厥反复发作怎么办

2017-05-08 15:41:43      

有过高热惊厥史的患儿,再度患病发热时家长便提心吊胆,担心发热会引发惊厥。这种担心是不无道理的。怎样才能防止小儿高热惊厥反复发作呢?

最好的办法是在惊厥缓解后应用中药进行善后调理。中医认为,小儿高热惊厥的发生是因为热邪亢盛,引动肝风所致。因此,在热退风止,惊厥缓解后,中医应采用镇静、熄风等方法进一步治疗,使肝火得清,肝风得熄,脏腑功能恢复正常,这样就不至于再发惊厥。

中医对惊厥后的调理应针对不同患儿的体质特点,不同原因引起的高热惊厥,采用不同的调理方法。一般比较常用的镇静熄风药有:钩藤、蝉蜕、珍珠母、生牡蛎、僵蚕、地龙、防风、白芍、炒枣仁等。另外,小儿热病后多会伤阴,应酌情滋补阴液。常用滋阴药有:生地、沙参、麦冬、天门冬、天花粉等。如果孩子多次发生高热惊厥,应该请中医治疗。

防惊汤:由蝉衣、钩藤、栀子、炒枣仁、杭白芍、青黛、防风、黄连、珍珠母、甘草组成。水煎服,可每日或隔日服药1次,连服4周。

有防止惊厥再发的作用。清宫粉:由广郁金、生山栀、寒水石、黄芩、黄连、玳瑁、琥珀、朱砂、冰片组成。共研细末,根据不同年龄确定服药剂量。

本方有进一步清除余热,镇惊熄风作用。清热散:由朱砂、琥珀、钩藤、滑石、薄荷、柿霜、豆蔻、甘草组成。共研细末,根据不同年龄确定服药剂量。本方有镇惊熄风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高热惊厥危害大 宝宝惊厥可预防!

小儿高热惊厥会让父母特别惊慌,了解高热惊厥的一些预防措施,对于父母和孩子都是有好处的,小儿高热惊厥要注意正确预防措施,下面我来教大家该怎……详细>>

小儿高热惊厥的退热办法

热是指体温在37℃以上,人们在日常生活中 通常称之为发烧。发热可以分为低热:体温在37~38.5℃之间;高热:体温在38.5℃以上。小儿……详细>>

小儿高热惊厥能预防吗?

对高热惊厥的预防性治疗,以往多主张用苯巴比妥(鲁米那)或丙戊酸钠持续给药的方法治疗。这虽然有效,但长期使用太麻烦,似无必要,而临时用药效……详细>>

小儿无热惊厥和高热惊厥在表现上有什么不同?

小儿惊厥是发生于儿童的一种常见急症,尤其多见于婴幼儿。小儿惊厥常常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脑神经功能紊乱。患儿在发作时经常表现为突然的全身或……详细>>

小儿高热惊厥的紧急救护

高热惊厥是儿科的一种常见病, 3%-4%的儿童至少生过一次高热惊厥。小儿惊厥的发生原因是由于儿童大脑发育不完善,刺激的分析鉴别能力差,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