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怀孕缺钙症状注意孕妇饮食

2017-05-08 15:21:37      

一、孕期缺钙的现象

1、出现小腿抽筋

孕妈咪主要缺钙表现为夜间熟睡时出现小腿抽筋,这说明您体内的钙质已经不够自身和胎宝宝生长的需求了。

2、怀孕期高血压

怀孕期高血压的发生常与孕妈咪缺钙相关,患怀孕期高血压的孕妈咪,应该去医院检查自己是否是因为缺钙造成的。

3、关节骨盆疼痛

如果钙摄取不足,为了保证血液中的钙浓度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在激素的作用下,孕妈咪骨骼中的钙会大量释放出来,从而引起关节、骨盆疼痛等。

怀孕期缺钙,孕妇饮食要特别注意。

4、牙齿松动现象

孕妈咪缺钙容易造成牙齿珐琅质发育出现异常,抗龋能力下降,牙齿硬组织结构变得疏松不结实。孕妈咪如果出现牙齿松动,且医院化验血钙浓度低于正常值,或是骨密度下降,就是缺钙了。

二、孕妇补钙的须知

1、避免高盐高油

高盐,高油、高蛋白的食物会增加钙的排出,如炸鸡、膨化食品等;高磷食品妨碍钙的吸收,如碳酸饮料等。

2、孕早期不建议

因为一是会影响孕妇胃口,怀孕早期激素对胃酸有抑制作用,胃酸偏低就影响胃口;二是消化功能降低,又容易导致影响钙的吸收。

3、饮用脱脂牛奶

怀孕的时候,你需要从食物中吸取的钙大约比平时多1倍。多数食物的含钙量都很有限,因此孕期喝更多的脱脂牛奶就成了你聪明的选择。

4、注意含磷食物

人体内的钙∶磷比例是2∶1,然而如果孕期过多地摄入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比萨饼、动物肝脏、炸薯条等大量含磷的食物,使钙∶磷比例高达1∶10-20,这样过多的磷会把体内的钙赶 出体外。

三、怀孕补钙须注意

1、钙剂不良反应

钙剂的剂量在1-2mg/d,一般人均能长期服用而很少见不良反应。在个别情况下,可见便秘、肠肿胀以及胀气等。

2、食物对钙影响

食物中含有过多的磷酸盐或草酸盐,能与钙生成不溶性钙盐;过多脂肪可与钙结合生成不溶性 钙皂 ,二者均减少钙的吸收。

3、慎补维生素D

很多人知道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就不加限制的补维生素D,但过量的摄入维生素D,由于其在体内的代谢时间较长,容易在体内蓄积,导致中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缺钙症状补钙原则及禁忌

维生素D能够调节钙磷代谢,促进钙的吸收。室外活动可以获得更多的日照,每天只要在阳光充足的室外活动半小时以上就可以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详细>>

缺钙症状进行自我诊断

当孩子出现下面一些症状时,就应诊断为缺钙:不易入睡、不易进入深睡状态,入睡后爱啼哭、易惊醒,入睡后多汗;阵发性腹痛、腹泻,抽筋,胸骨疼痛……详细>>

冬季孕妇饮食注意事项

冬季来临,气温很低,温差大,这对孕妈妈和胎儿的健康成长很不利。因此增加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对于孕妈妈及胎儿尤为重要。详细>>

怀孕期安胎原则孕妇饮食注意

每个准妈咪都很期待胎宝宝降临,也都知道安胎重要性,但是却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真正的对胎宝宝好,今天就来跟妈咪们分享几个安胎注意事项跟方法,……详细>>

儿童缺钙常见六大症状 儿童缺钙吃什么好

缺钙给宝宝发育带来的危害大家已经十分清楚了,对于有临床经验的儿科医生来讲,诊断一个宝宝是否缺钙并不是一件很复杂的事,只要按照规范的诊断程……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