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为何出现小儿外耳道炎 家长要知如何应对

2017-05-12 09:17:1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患上外耳道炎的原因最主要是由于外耳道狭小,中耳咽鼓管短宽平直,出生时已有少许羊水残留在耳道内,加上皮脂腺的分泌液,所以较为湿润,易于细菌的生长繁殖。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外耳道炎?

小儿外耳道炎的原因

小儿患上外耳道炎的原因最主要是由于外耳道狭小,中耳咽鼓管短宽平直,出生时已有少许羊水残留在耳道内,加上皮脂腺的分泌液,所以较为湿润,易于细菌的生长繁殖。如果在洗澡时不慎让水流入,或有上呼吸道感染等,则细菌可侵入外耳道,引起外耳道炎等其他疾病。

另外,小儿外耳道炎的发生与人们的体质有关,很有可能是由于一些疾病所导致的,当小孩患有麻疹、猩红热、流行感冒等疾病时,身体抵抗力下降,咽鼓管和鼓室黏膜的局部防御作用减弱,外界病菌容易侵入中耳而引起急性炎症,致使患儿哭闹不安,而哭闹又会加重耳朵发炎,如果长期没有彻底治愈,可导致外耳道炎等其他疾病的发生。

小儿外耳道炎的症状

1、迁延为慢性者,主要为耳部不适和痒感,常有少量分泌物,听力稍减退,外耳道皮肤充血或增厚,或覆有痂皮痂皮系爱少量脓液或碎屑。有时揭去痂皮可致出血,鼓膜可浑浊、增厚,标志不清,或因鼓膜上皮受损,其表面有少量肉芽形成。

2、外耳道灼热、发痒、疼痛:呈弥漫性充血、肿胀、表皮烂先为浆液性分泌物,继而变为浆液性或脓性分泌物,皮肤肿胀较甚者,可引起外耳道狭窄或闭塞。

3、遮蔽鼓膜,产生传导性耳聋及耳鸣:由于分泌无刺激,屏间切迹或耳垂亦可受累。重者耳周淋巴结肿大、有压并可出现全身发热。不适等症状。

小儿外耳道炎怎么办

遇到外耳道炎和疖肿的情况,家长可用湿毛巾冷敷宝宝的耳朵,在口服或注射抗生素的同时,向耳朵里滴耳油或新霉素等滴耳液,消炎止痛。耳道里不要涂紫药水或红药水。因为这些带颜色的药水会妨碍医生观察病情的变化。

如果疖肿有了脓点,要请耳科大夫把脓引流出来,防止炎症进一步恶化,影响听力。

小儿外耳道炎护理方法

1、要注意自身的卫生,对于耳部疾病及时治疗。尤其是儿童。凡有化脓性中耳炎、耳疖肿、婴儿湿疹者,更应格外注意局部的干净与干燥,保持耳及其周围清洁,并要注意不要乱掏耳朵。

2、在患病之后,一定不要用水冲洗。如其污秽或痂皮堆积,可先用植物油涂擦,待其疏松之后,再用纱布或消毒过的软纸轻轻擦净。实在必须洗涤者,用苦参汤。

3、耳部瘙痒时一定不要用手去抓,以防止发生感染。必要时泡些食盐水,滴在痒处。其浓度以能达到止痒为标准。如是小儿要防止他乱抓搔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厌食出现精神差 家长应该如何应对

厌食症在小儿时期很常见,主要的症状有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和便血。我们具体地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一到秋天就咳嗽 家长要如何应对好?

暑夏已过,进入到秋季天气也会慢慢转凉。对于很多有宝妈来说,也会开始特别注意宝宝的健康问题,毕竟进入到秋季很多病毒开始施虐,对于免疫力弱一……详细>>

小儿发烧家长如何应对 如何预防孩子发烧

小儿发烧的情况还是很常见。一旦小儿发烧,家长都会十分的紧张。小儿发烧怎么办呢?家长要如何应对小儿发烧呢?详细>>

小儿感冒发烧家长如何应对?

发烧也是小儿感冒的常见症状,普通的发烧家长都知道如何护理孩子,但是如果是小儿感冒引发的发烧往往容易出现反复,刚降温了可能过不了多久又会发……详细>>

小儿吐奶家长如何应对?4种情况要注意

常见的小儿吐奶的原因有2个。一个原因是宝宝在喝奶的同时吸入一些空气,当胃收缩蠕动时,把空气排出来的时候带了一些奶出来。另一个原因是宝宝吃……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