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夏季容易腹泻 大多与这六个因素有关

2017-05-05 09:14:0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腹泻的高发期,小宝宝的身体抵抗力较弱,稍不注意就会惹上腹泻的烦恼,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宝宝腹泻的发生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宝宝夏季腹泻的原因

细菌感染

严重腹泻(有时伴有呕吐),同时有腹痛、血便、发烧,往往是病毒或细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引起的。这种感染有些是可以自愈的,但有些也可能非常严重(比如由半生不熟的肉类里含有的大肠杆菌引发的感染)。

寄生虫

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腹泻。比如贾第虫病(也叫梨形鞭毛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集体生活时寄生虫很容易传播,而且需要特殊药物治疗。

喂养不当

过早过多地以粥类与粉糊喂养小儿,碳水化合物过多能引起发酵,产生消化紊乱。未按时添加辅助食品,于断奶前突然增加食物改变食物成分,因不能适应而产生消化紊乱发生腹泻。

乳糖不耐受

乳制品中的糖类主要是乳糖,其消化是靠乳糖消化酵素,缺少这种酵素就无法消化乳糖。有些宝宝断奶后,不再吃奶和奶制品,由于长期“废用”,乳糖酶活性便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最终成为乳糖酶缺乏。或者由于宝宝腹泻,损伤了肠粘膜细胞,使之分泌乳糖酶的能力下降,这就是平时所说的“继发性乳糖不耐受”。如果饮用乳类便可产生腹泻、腹胀等症状,总称为乳糖不耐症。

受到不良刺激

受凉、过热、精神情绪不佳,或过分紧张或受惊吓,也会引起腹泻。

因气候变化着凉腹泻

夏季炎热,人们喜欢呆在空调房内或开着空调睡觉,腹部很容易受凉,致使肠蠕动增加而导致腹泻。

如何有效防治孩子腹泻:

1、孩子待在空调房里时,室温应不低于26℃。

2、家长从户外回家后应充分洗手,防止把病菌传给孩子。

3、让孩子少吃冷食,包括冷藏的水果,如进食冷藏水果,应从冰箱取出后放置1小时,等凉气散尽再给孩子吃。

4、如孩子腹泻较轻,可通过调整饮食、及时补充水分等护理缓解,如伴有发烧等症状或腹泻较为严重,切忌自行用药,应尽快就医。

宝宝腹泻食疗方

一、白扁豆粥

原料:白扁豆60g,粳米50g。

制作:粳米淘洗净,和白扁豆一同下锅,兑水煮粥至料熟。

功效:健站脾胃,清暑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呕逆少食,慢性腹泻等症。

二、栗子粥

原料:栗子10-15个,粳米或糯米60g。

制作:栗子与米兑水,文火煮成粥即可。或用栗子风干后磨粉,每次以栗粉30g同粳米60g煮粥亦可。

功效:补肾强筋,健脾养胃。适用于肾虚腰酸腰痛,腿脚无力,脾虚泄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防治方法 小儿腹泻原因 小儿腹泻

夏季宝宝爱腹泻的六个原因 小儿腹泻怎么办

夏季气候炎热,或冬季室温过高,孩子出汗多,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酶活性下降,孩子消化能力降低。有的孩子睡觉时爱蹬被子,腹部受凉或者孩子吃冰……详细>>

预防宝宝夏季腹泻 家长要管住孩子的嘴

夏天是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引起夏季肠道感染的细菌主要有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空肠弯曲杆菌,而引起夏季肠道感染的病毒则以肠道病毒中的……详细>>

孩子腹泻与多因素有关 家长不可不防

生活中很多人对于腹泻情况并不引以为意,其觉得这对于人们的健康并不会引起多大的损害,进而也未过多的去关注宝宝腹泻情况。其实不然,很多大病的……详细>>

小儿腹泻与什么有关 治疗腹泻你选对方法了吗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拉过肚子,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泻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宝宝为什么容易拉肚子 家长要知这四大因素

许多宝宝由于体质不是很好容易腹泻,但是如果无法弄清腹泻原因就不能很好的治疗。那么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