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消化性溃疡的并发症有哪些?

2017-05-04 11:46:20      

小儿消化性溃疡是一种令家长朋友很头疼的疾病。孩子年龄比较小、抵抗力差,再加上语言表达不那么完整。常常使病情复杂化。因此容易延误病情,对孩子的身体产生很多的危害,这其中也包括一些并发症,下边简单介绍一下:

1、出血

当溃疡破坏了胃壁或十二指肠壁的血管时可引起出血。出血量少时,表现为大便潜血阳性,当溃疡破坏大血管时,会造成大出血,表现为呕血或黑便。由于胃酸的作用,呕出的血量多,立即呕出可呈鲜红色,继而排出柏油样便,严重可导致出血性休克。

2、贫血

溃疡病患儿长期饮食不好,吸收又不好,再加上溃疡的炎症消耗,急性或慢性失血引起贫血,多属营养性小细胞性贫血,又称缺铁性贫血。这些小儿体质虚弱,易并发各种感染。

3、穿孔

溃疡严重可穿透胃壁或十二指肠而发生溃疡穿孔。胃或十二指肠内的物质如胃酸、食物、细菌、空气等流入腹腔引起弥漫性腹膜炎。这种小儿表现极度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剧烈腹痛,甚至发生休克。

4、幽门梗阻

多见于年长的患儿,当胃的溃疡发生再靠近胃的幽门时,炎症反应的刺激,括约肌发生痉挛,或溃疡周围炎性水肿,妨碍食物通过幽门,可发生暂时性幽门梗阻;如溃疡反复发作和愈合,久而久之形成疤痕,与周围组织粘连而引起持续性幽门梗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消化性溃疡

消化性溃疡可见于小儿时期的任何年龄。常无定型,年龄越小表现愈不典型。常见症状有呕吐、胃肠道出血、腹痛。不同年龄各有其特点。详细>>

小儿消化性溃疡的临床表现

新生儿期:以突发性上消化道出血或穿孔为主要特征,常急性起病,以呕血,便血,腹胀及腹膜炎表现为主,易被误诊,此期多为急性应激性溃疡,死亡率……详细>>

小儿消化性溃疡的饮食宜忌

定时定量进餐:三餐均应为营养平衡的膳食。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咀嚼时唾液大量分泌也有中和胃酸的所用。不偏食,不让孩子边吃边玩,或边吃饭边看书……详细>>

小儿消化性溃疡的饮食宜忌有哪些

定时定量进餐:三餐均应为营养平衡的膳食。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咀嚼时唾液大量分泌也有中和胃酸的所用。不偏食,不让孩子边吃边玩,或边吃饭边看书……详细>>

小儿消化性溃疡危害极大 应该如何预防消化性溃疡

小儿消化性溃疡主要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溃疡两大类。近年来,由于内窥镜在临床广泛应用,该病发病率有增加趋势。小儿消化性溃疡应该引起足够的注意……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