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母乳性黄疸能打疫苗

2017-05-04 11:22:48      

新生儿需在24小时内接种第一针疫苗即为乙肝疫苗,这对预防乙肝有很重要的作用。如果新生儿出现发烧、感冒等疾病症状,则需要延迟接种时间。那新生儿母乳性黄疸能打疫苗吗?

母乳性黄疸能打疫苗

新生儿黄疸是很普遍的情况,多为生理性黄疸,这不影响疫苗接种,但建议在新生儿黄疸值降到正常范围后再接种。如果新生儿黄疸褪不到正常值范围,医院或社区不会给新生儿注射第二针乙肝疫苗,只能把注射时间往后拖几天,这个没关系。为确保新生儿安全,爸妈最好要等黄疸褪到标准值范围再注射。

但如果是病理性黄疸,新生儿患有母乳性黄疸,属于病理性黄疸,在此期间应暂缓接种疫苗。如果新生儿且存在肝炎,宫内感染及其他感染引起的肝功能异常和黄疸,则是不能接种乙肝疫苗的。

黄疸,在注射乙肝疫苗的安全性并未得到证实,所以安全起见,还是建议等新生儿的黄疸值恢复到正常值再接种,而且接种疫苗后,有不少新生儿会出现发烧等不适症状,如果新生儿身体机能不正常,不良反应会加重。

新生儿黄疸的种类

新生儿黄疸包括母乳喂养性黄疸和母乳性黄疸。母乳喂养性黄疸是因早期喂养不足,排便少,致胆红素积于体内,造成皮肤黄疸。多于生后5-7天始逐渐消退。母乳性黄疸从生后几天开始,可持续2-3个月。个别严重者,可暂停母乳。只要黄疸不重,不需治疗,既不影响生长,也不影响疫苗接种。母乳性黄疸可能与母乳中缺乏一种酶有关,致使体内黄疸代谢减慢。只要黄疸水平低于14mg/dl(240mmol/l),就不必给予暂停母乳、服用退黄药物、照光等治疗。虽然对于严重母乳性黄疸,可暂停几天母乳喂养,但真正需要暂停母乳喂养的机会很少。只要黄疸不重,持续时间长对孩子没有伤害。

新生儿乙肝接种注意事项

如果新生儿对疫苗中的任何成分(如酵母等)过敏,或者之前就已经发现有乙肝疫苗过敏情况(如疫苗注射后出现荨麻疹、呼吸困难、口和咽喉部水肿、休克等),就不要再接种了。另外,有发热、肝炎、急性感染或其他严重疾病的新生儿,可暂缓接种,待痊愈后补种。免疫缺陷的新生儿,则应视为乙肝疫苗接种的 “绝对禁忌证”。下面是接种乙肝疫苗的禁忌症,可以了解一下

1、患有急性感染、肝炎或者其他严重疾病。

2、对酵母或疫苗中任何成份过敏。

3、肾病综合征或曾患肾病综合征者。新生儿具有以下情况者暂缓接种。

4、体重低于1500g的早产儿。

5、严重脏器畸形。

6、新生儿窒息等严重新生儿疾病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性黄疸可继续喂奶吗 母乳性黄疸的危害盘点

一般在生后4~5天出现,逐渐加重、升高的胆红素可持续10天左右,然后逐渐减轻。很多年轻妈妈会问,宝宝出现了母乳性黄疸还可以继续哺乳吗?详细>>

母乳性黄疸是什么样的?母乳性黄疸症状介绍

黄疸不消退。在生理性黄疸期间,即出生后2天-2周发生,但不随生理性黄疸的消失而消失。详细>>

母乳性黄疸是怎么回事 母乳性黄疸原因盘点

母乳中含有孕3α-20β二醇 ,母乳性黄疸患儿母亲母乳中含有孕3α-20β二醇,抑制了肝脏葡萄糖醛酸转移酶的活性。详细>>

宝宝母乳性黄疸有何表现 母乳性黄疸症状解析

黄疸不消退。在生理性黄疸期间,即出生后2天-2周发生,但不随生理性黄疸的消失而消失。详细>>

什么是母乳性黄疸

母乳喂养的婴儿在生后4~7天出现黄疸2~4周达高峰(血清胆红素可超过256.6~342.0μmol/L)。一般状况良好无溶血或贫血表现,……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