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如何调理好宝宝的肠胃

2017-05-02 15:11:03      

如何调理好宝宝的肠胃?如果孩子拥有一副好肠胃,那么他可以尽情吸收营养,长得健康活泼。反之,如果肠胃不好,让孩子吃再多有营养的东西,也吸收不了多少,因此医生非常重视孩子肠胃的调理。

保护肠胃的基本原则

专家说,早在宋代,就有论述如何调理小儿肠胃的书——《小儿药症直诀》。由此可见,小儿的肠胃非常重要,一定要保护好。专家提出了几个保护肠胃的基本原则,第一是少吃油炸食物,油炸食物最易生热,热又会引起燥。第二是生冷食物要适度,因为过多生冷食物可能阻碍脾胃运转。第三是少吃肥厚之物,如黄鳝、泥鳅、鲍鱼等,这些食物的蛋白质含量偏高,孩子吃下后,多余的蛋白质无法消化,就积存在肚子里,引起肠子蠕动不正常。最后,专家说,这段时间肠胃出现病症的孩子,有很多都是吃了煎炸食物。这些食物消耗体液,里面的调料也会伤及孩子的肠胃。

如何发现肠胃问题

专家说,孩子的肠胃一旦出现问题,就会伴随一些特别的症状,家长如果了解这些症状,就能及时带孩子进行治疗。当然,常见症状家长都比较清楚,如打嗝时有酸臭气、腹泻、呕吐等,这些显示孩子可能有肠胃方面的问题。还有,孩子如果拉“米汤尿”和“白屎”,即排泄物呈白色,也是肠胃出现问题的征兆。

如何调理好宝宝的肠胃?另外,专家还提醒说,有些孩子喜欢趴着睡觉,其中部分孩子属于习惯问题,而有的孩子就是肠胃不舒服,他只好通过趴着睡觉来进行自我保护和自我按摩,以减轻腹部的不适感。这类孩子的肠胃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就有问题了,需要慢慢调理。

如何调理好宝宝的肠胃

合理地添加辅食

新生宝宝味觉尚未发育,直到给他喂养一些辅助食物,吃五谷、鱼肉、蔬果时,舌上的味蕾受到各种味道的刺激才开始逐渐发育、完善。味觉是否发育得良好,对宝宝的食欲有严重的影响作用。因此,宝宝4个月后,合理地给宝宝添加辅食,对培养宝宝良好的胃肠功能十分重要。

辅食方面添加的顺序

给宝宝添加的第一次辅食,应以易消化吸收为主,例如菜汤、面食、米糊等,以后慢慢地逐步增加辅食的浓度和种类,满足宝宝的营养需要和适应咀嚼能力的发展。具体按照下面的顺序:6个月以后,宝宝开始会用手抓东西吃,这个时候可以将面包或饼干掰成小块,或者是将水果切小块,让宝宝试着抓着吃。这是宝宝学习如何利用不同肌肉共同完成一个动作的重要发育过程。8个月时让宝宝吃可用手抓的固体食品;对于刚断乳的宝宝,如果是半夜里饿了,可适量进食饼干、 蛋糕之类的食品;到了12个月,宝宝可跟随着父母食用普通的饮食。

辅食的次数和能量密度

辅食次数以及能量密度(每克食物所含能量)的添加,要随着宝宝的成长而增加,一般情况下,6~8个月的健康宝宝需要保证一天2~3次辅食的喂食; 9~11个月的宝宝是3~4次;12~23个月的宝宝则可以适当地增加有营养的零食,如水果,带花生酱的饼干,每日1~2次。需注意的是,吃零食的时间应在两餐中间,不至于影响到宝宝的正餐。如果是量太少或者是能量密度过低,应该给宝宝增加就餐次数。尽可能少地不给宝宝饮用营养价值低的饮料,比如茶水、咖啡、可乐。同时也要减少宝宝对果汁的摄入,以免影响宝宝对营养丰富的食物的吸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肠胃不好的症状 如何调理好宝宝肠胃

几乎每位宝宝都遇到过肠胃不好的情况,表现为呕吐、腹胀、胸闷、厌食、腹泻或便秘。肠胃如果出现问题就会降低宝宝的免疫能力和营养吸收能力,从而……详细>>

如何调理好宝宝肠胃 这样做真的很重要

宝宝肠胃不好会出现腹泻、腹胀的问题,家长要采取措施来改善宝宝肠胃功能,食疗可改善宝宝肠胃问题,山楂红糖粥具有调理肠胃的作用,能起到滋补肠……详细>>

宝宝肠胃不好的原因分析 多喝小米粥调理肠胃

婴幼儿的肠胃消化能力、对外界刺激的抵抗能力、自我调节能力都不完善,易发生肠胃不适,导致消化不良。造成宝宝肠胃不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宝宝肠胃不好有六大因素 食疗方法调理宝宝肠胃

孩子如果肠胃不好,就会哭哭闹闹日渐消瘦,还会出现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有一定影响的。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肠胃不好怎么调理呢……详细>>

宝宝这样表现就是肠胃不好 肠胃不好怎么调理

宝宝抵抗力弱,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几乎每位宝宝都遇到过肠胃不好的情况。如何判断宝宝是否肠胃不好?宝宝肠胃不好的表现有哪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