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母乳性黄疸是什么样的?母乳性黄疸症状介绍

2017-04-27 14:17:55      

母乳性黄疸是什么样的

对于新手爸妈们来说,对于母乳性黄疸几乎都是不了解的。那母乳性黄疸是什么样的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母乳性黄疸的症状吧!

1、黄疸不消退。在生理性黄疸期间,即出生后2天-2周发生,但不随生理性黄疸的消失而消失。

2、黄疸程度。以轻、中度为主,重度少见,以未结合胆红素升高多见。

3、一般情况好。婴儿除黄疸外完全健康,吃奶好、大小便正常、体重增长满意、肝脾不大、肝功能正常、HBsAg阴性。

4、停母乳后黄疸迅速消退。停母乳48-72h后黄疸明显减轻,胆红素迅速下降为原水平的50%左右,重新哺乳,血清胆红素将在1-2天内回升,然后持续一段时间后缓慢下降。不停母乳胆红素也会自行降至正常。

5、营养发育良好,体重增加,大小便正常,大便颜色正常。

6、肝、脾不大。

7、肝功能正常,无贫血。

8、黄疸一般在出生后4-5天出现,逐渐加重,升高的胆红素可持续10天左右,然后黄疸渐渐减轻,3-12周恢复正常水平。

母乳性黄疸是什么原因导致

母乳性黄疸的病因迄今尚未完全清楚。近来多认为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的肠肝循环增加有关。一般认为,新生儿小肠内的葡萄糖醛酸苷酶,含量多(经过检测确认),活性高。这种主要来源于母乳的酶,可催化结合胆红素变成未结合胆红素,此过程在新生儿小肠内进行,加上小儿肠蠕动相对慢,使大量应排泄的胆红素被这种酶解离成未结合胆红素,吸收增加,即出现母乳性黄疸。

母乳性黄疸该怎么办

母乳性黄疸一般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不需要吃药。轻者可以继续吃母乳,重者可暂停用母乳。停喂母乳期间,要用吸奶器将乳房吸空,防止乳房泌乳减少,吸出的母乳可以加热煮沸,这样就可以破坏母乳中引起黄疸的特殊物质,然后喂给宝宝。也可临时改用其他配方奶。因为黄疸是母乳引起的,所以,停用母乳3~4天后,黄疸就会明显减轻,一般会降至原来水平的一半以下,此点对母乳性黄疸同样有诊断意义。再恢复母乳喂养后,即使黄疸再加重,也不会达到原来的程度。以后随着月龄增长,黄疸会逐渐消失。如果停用母乳后黄疸没减轻,或反而加重,应该抱孩子再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母乳性黄疸有何表现 母乳性黄疸症状解析

黄疸不消退。在生理性黄疸期间,即出生后2天-2周发生,但不随生理性黄疸的消失而消失。详细>>

母乳性黄疸的症状是什么?

母乳喂养的婴儿,在生后4~7天出现黄疸,2~4周达高峰(血清胆红素可超过256.6~342.0μmol/L),一般状况良好无溶血或贫血表……详细>>

母乳性黄疸可继续喂奶吗 母乳性黄疸的危害盘点

一般在生后4~5天出现,逐渐加重、升高的胆红素可持续10天左右,然后逐渐减轻。很多年轻妈妈会问,宝宝出现了母乳性黄疸还可以继续哺乳吗?详细>>

什么是母乳性黄疸

母乳喂养的婴儿在生后4~7天出现黄疸2~4周达高峰(血清胆红素可超过256.6~342.0μmol/L)。一般状况良好无溶血或贫血表现,……详细>>

什么叫母乳性黄疸?

这种母乳性黄疸在发生时,其血内的胆红素水平虽然有所升高,但往往达不到危及神经细胞的程度,所以不必停止人乳喂养,或者采用少量多次哺喂的方法……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