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和荨麻疹并不是同一种病

2017-04-27 11:39:02      

一、症状区别

湿疹

1。皮损:丘疹、丘皰疹、小水皰、糜烂、渗液、结痂、脱屑、苔藓化。

2。发病部位对称分布。

3。自觉剧痒。

荨麻疹

1。皮疹为风团、潮红斑,大小不等,形状各异。常突然发生,成批出现,数小时后又迅速消退,消退后不留痕迹。但可反复发作。

2。自觉瘙痒,可伴有腹痛、恶心、呕吐和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少数有发热、关节肿胀、低血压、休克、喉头水肿窒息症状等。

3。病程长短不一,急性荨麻疹病程在1个月以内;超过1个月为慢性。

4。皮肤划痕试验部分病例呈阳性反应。

二、病因特点区别

湿疹

湿疹一般发作持续时间长,皮肤湿润,无明显诱因。荨麻疹类似过敏反应,发作迅速,避开诱因后很快好转。湿疹是由内外多种因素引起的真皮浅层及表皮炎症,临床上急性期皮损以丘疱疹为主,有渗出倾向,慢性期以苔藓样变为主,易反复发作。

荨麻疹

荨麻疹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反应性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产生的一种局限性水肿,两种疾病虽然都有瘙痒的感觉,但具体的表现还是不一样的,荨麻疹主要是红色风团以及丘疹。

三、诊断依据区别

湿疹

1。多形性皮疹。

2。皮损分布对称。

3。剧痒。

4。易渗出。

5。易反复发作成慢性。

荨麻疹

1。皮损为风团、潮红斑,骤起骤退,消退后不留痕迹。

2。少数可伴有全身或系统症状,自觉瘙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部湿疹和手癣不是同一种病

手部湿疹和手癣都是发生在手部,但它们是完全不同的病。手癣是属于真菌感染性皮肤病,而手部湿疹是变态反应性疾病。详细>>

春季荨麻疹高发 3招让宝宝远离荨麻疹

春天,是幼儿荨麻疹的高发季节,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儿童更容易患上。在这个季节里,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皮肤上有否出现荨麻疹的症状:通常情况下,……详细>>

食物也会诱发宝宝荨麻疹 患了荨麻疹怎么办

宝宝荨麻疹是一种儿童常见过敏性皮肤疾病,当荨麻疹发生时,儿童的身上各个可能部位,会出现一块块形状、大小不一的红色斑块,还会伴随着发痒的症……详细>>

小儿荨麻疹有什么症状 如何区分荨麻疹与湿疹

“妈妈,我身上好痒好痒!”仔细一瞅,宝宝全身起满了密密麻麻的小红疙瘩,有些还被宝宝小手挠破了,血和脓糊成一片。这些讨厌的小红疙瘩,就是小……详细>>

荨麻疹的病因

感染因素也分为很多种,包括病毒感染、真菌感染、细菌感染以及寄生虫感染等等。最常见的就是感染因素就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和另一种金黄色葡……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