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盘点肺炎宝宝的护理方法 家长再也不用担忧了

2017-04-27 08:25:3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生病都是一件非常难受的事情。我们大人可以通过各种表达说话等很轻松的表达出来,但是我们的宝宝还不懂得怎么表达呢。肺炎是生活中极其常见的一种疾病症状,尤其是在我国发生的非常普遍。下面我们看看要如何对肺炎宝宝进行护理呢?

肺炎宝宝的护理方法

敷额头(退热贴)、酒精擦身。如果宝宝有发烧的情况,冷毛巾敷额头可以给宝宝降热,去热贴也可以选用哦。另外,30%~50%的酒精擦身也可以帮助宝宝物理降温,这是肺炎患者的护理方法。

多吃水果、汤汁,少吃鸡蛋。食物要清淡,要多补充水分和维生素C,但注意不要一次吃得太多,蛋白质过多会引起消化不良,这也是肺炎患者的护理方法之一。

及时增减衣物。小孩虽然没有大人耐寒,但他们多处于运动状态,即使睡着了也不会安静,所以和大人穿得差不多就好了。妈妈应根据温度变化而适当增减宝宝衣服,不要让宝宝在出汗的情况下突然到冷空气中。

对症治疗。有酸中毒应及时纠正,呼吸性酸中毒主要改善通气,合并代谢性酸中毒时加用1.4%碳酸氢钠,静脉注射。烦躁不安者,酌情选苯巴比妥或复方冬眠灵,及时纠正低血糖或低血钙等。

呼吸顺畅。小儿患肺炎时,受到限制,体内有不同程度的缺氧。因此,妈妈们应及时清除鼻痂,鼻腔分泌物和呼吸道痰液,从而改善通气功能,增加肺泡通气量,纠正缺氧。

口腔护理。痰多的肺炎患者应该尽量将痰液咳出,防止痰液排出不畅而影响肺炎恢复。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应经常将小儿抱起,轻轻拍打背部,卧床不起的患儿应勤翻身,这样既可防止肺部淤血,也可使痰液容易咳出,有助于康复。

应注意合理的营养及补充足够的水分。肺炎患儿常有高热,胃口较差,不愿进食,所以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同时保证一定的优质蛋白。伴有发热者,给予流质饮食(如人乳、牛乳、米汤、蛋花汤、牛肉汤、菜汤、果汁等),退热后可加半流质食物(如稀饭、面条、蛋糕之类的食品),因为肺炎患儿呼吸次数较快及发热,水分的蒸发比平时多,故必需补充适量的糖盐水。

适合肺炎宝宝的食谱

青菜面汤

材料:新鲜时令青菜适量切碎、肉末少许、面条40克

方法:轻油煸炒肉末至熟后,下菜末略炒,起锅待用。水一大碗,煮开后下面条煮软,放青菜肉末混合,入调味料(口味不要太重,宁可偏淡)小火煮至汤成乳白,注意掌握汤量,较稀为好。

牛肉蛋花汤

材料:牛肉50克,鸡蛋一个,榨菜末少许淀粉

方法:牛肉切细粒,轻油煸至断生后加开水,一份牛肉三份水,慢火熬成两份水,加入榨菜末。鸡蛋打碎入锅,搅成蛋花。入调味料,最后加调好的水淀粉即可起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宝宝食谱 肺炎宝宝护理方法 肺炎宝宝

3个要点区分小儿肺炎和感冒 家长再也不混淆了

现在这个季节,小朋友很容易因为穿衣不当、气候骤变、居室通风不良等原因引起感冒,而感冒很容易发展成肺炎。小儿肺炎的特点是起病急、病情重、发……详细>>

如何鉴定宝宝得了肺炎 宝宝肺炎家长巧护理

小儿患肺炎的时候,除了配合使用药物治疗,另一个方面饮食也是个很大的问题,父母们要清楚知道宝宝哪些食物不该多吃,有哪些食物禁忌。详细>>

小儿肺炎家长莫忽视 几种食疗方也可治肺炎

天气热的情况下,很多的宝宝也会感冒,感冒严重了就会引发出现肺炎。小儿肺炎确实属于比较严重的疾病,疾病的发生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高烧。假如得……详细>>

孩子有肺炎怎么办 家长懂得肺炎预防方法吗

小儿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四季均易发生,3岁以内的婴幼儿在冬、春季节患肺炎较多。那么小儿肺炎怎么办?详细>>

怎么让宝宝远离肺炎 家长掌握六大护理措施

肺炎是导致婴幼儿死亡的第一位疾病。其中,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炎占很大部分。很多家长到了闻“肺炎”色变的地步,怎么办?该如何有效预防小儿肺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