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哪些疾病可引起发热伴神经系统症状

2017-04-26 15:36:08      

所有的化脓性细菌、结核杆菌、病毒和霉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均可引起发热伴神经系统症状,如头痛、呕吐、嗜睡、昏迷、惊厥等。在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中以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和其它化脓性脑膜炎、结核性脑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脊髓灰质炎为常见。

由于这些疾病均可引起发热伴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因此临床上容易引起误诊。以下为这些疾病的主要鉴别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冬春多见,起病最急骤,皮肤有出血斑点,以后有疱疹出现。

肺炎球菌脑膜炎:冬春多见,起病较急,常有肺炎、中耳炎、副鼻窦炎、乳突炎等原发病灶,并有复发倾向。

流感杆菌脑膜炎:秋季多见,主要侵犯幼儿,起病较缓,常以呼吸道感染作为前驱症状,可出现中耳炎,肺炎,关节炎等迁徙性病灶。葡萄球菌脑膜炎:夏季多见,起病略缓,可有各型皮疹,特别是小脓疮性瘀点更为特殊,并可有其它迁徙性病灶。

结核性脑膜炎:起病缓慢,出现脑膜炎之前常有一段时间的全身结核症状,可有中枢神经系统外结核病灶。

流行性乙型脑炎:有严格的季节性,脑膜刺激征不很明显,而嗜睡和椎体束征却很突出。

脊髓灰质炎:夏秋多见,主要侵犯小儿,起病略缓,有典型的双峰热,肌痛和感觉异常,继而出现肢体的驰缓性瘫疾,往往无昏迷、抽搐和脑膜刺激征。当患儿出现发热伴神经系统症状时,一定要尽早就医,根据以上特点进一步作脑脊液及病原体检查以明确诊断,早期治疗,避免和减少后遗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疾病可以引起发热伴瘫痪

瘫痪是指横纹肌运动功能障碍,表现为随意运动的减弱或消失,也称之为麻痹。瘫痪可累及个别肌肉、一组肌群或多组肌群,如面肌瘫、单侧上肢瘫、单侧……详细>>

哪些疾病可以引起发热伴胸腔积液

胸腔积液在临床上较为常见,体征包括患侧胸廓饱满、肋间隙增宽、呼吸运动减弱、气管及心脏和纵隔向对侧移位、患侧叩诊实音、呼吸音减低、语音和语……详细>>

胎儿神经系统发育

胎儿期神经系统发育得很早。孕妇怀孕的前3个月是神经系统雏形分化建立的关键时期;怀孕5个月左右胎儿大脑在组织形态上开始迅速发育;到孕7个月……详细>>

胎儿神经系统发育

对于准备怀孕和已经怀孕的孕妇而言,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些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的规律,以便早期对胎儿进行适应性的培养。胎儿期神经系统发育得很早。孕……详细>>

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

所以要想避免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异常的情况,除了在怀孕期需要产前检查之外,孕期的注意事项例如孕早期的补充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等也是必要的。孕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