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区分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

2017-04-26 14:39:20      

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

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2~3天会出现皮肤、黏膜、白眼球发黄,4~5天后黄疸最重,可能会波及到躯干和四肢近端,后7~10天将逐渐消退。

这期间除了黄疸以外,宝宝没有其他异常反应,精神好、吃奶香,大便也正常,这种症状被称为生理性黄疸。据统计,足月儿中有70%~80%的宝宝都会出现此现象。若黄疸持续时间达2~3周,这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并无任何不良影响,则不必特殊治疗。

新生儿发生黄疸的原因与以下生理特点有关:

1、新生儿红细胞多,破坏后产生的胆红素较多。

2、肝脏功能尚不完善,参加胆红素代谢的肝脏酶的活性较差,胆红素到肝脏后变成结合胆红素并在排除的过程中受影响。

3、胆道排除胆红素的功能尚未完善。

4、胎便黏稠,使大便排除胆红素的过程受影响。上述原因促使胆红素在体内堆积,7天后各项功能会逐步完善,新生儿黄疸也会随之减轻并消退。

新生儿发生黄疸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病理性的黄疸有以下表现:黄疸出现早,可在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且程度重,发展快。不仅面黄、白眼球黄,可能手心足心都出现黄染,并伴有宝宝精神差、嗜睡、不吃奶、情绪低落,甚至有高热、惊厥、尖叫等。 这种病理性的黄疸称为核黄疸,又称胆红素脑病。

核黄疸一旦发生,病死率极高,即使存活也会留有后遗症,如智力低下、手足抽搐、视听有障碍、头抬不起来、流口水等等。病情严重者,如果延误治疗就会造成脑神经系统不可逆转的损害,因而必须及早到有良好治疗条件的儿科医院进行综台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理性黄疸病理性黄疸

尽管多数的黄疸比较好治疗,但如果黄疸浓度过高,甚至发生“核黄疸”,除可造成神经系统损害,引起运动障碍、脑瘫及听力问题外,严重的可导致死亡……详细>>

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的区别?生理性黄疸会造成胆汁淤积吗?

黄疸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症状,可能由有多种因素引起。当这种疾病发作于新生儿时,与患者内脏器官发育不全有密切的联系,受到生理因素、病理性因素两……详细>>

区别病理性黄疸与生理性黄疸

黄疸,人体内一种叫胆红素的物质增高所引起的皮肤、眼睛巩膜的黄染,称作黄疸。胆红素是人体内红细胞衰老死亡后的产物,在肝脏内代谢,通过胆道进……详细>>

怎么区分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

这期间除了黄疸以外,宝宝没有其他异常反应,精神好、吃奶香,大便也正常,这种症状被称为生理性黄疸。据统计,足月儿中有70%~80%的宝宝都……详细>>

怎么区分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

这期间除了黄疸以外,宝宝没有其他异常反应,精神好、吃奶香,大便也正常,这种症状被称为生理性黄疸。据统计,足月儿中有70%~80%的宝宝都……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