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影响宝宝智力的因素有这几种 家长莫忽视

2017-04-26 08:52:09      家庭医生在线

聪明宝宝的IQ不是生下来就那么高的,除了先天遗传的因素外,爸爸妈妈可以依靠后天的爱和努力让他们的智商提高,这可是爸爸妈妈能给孩子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哟!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到底哪些因素会影响宝宝的智力?

影响宝宝智力的因素

感染和中毒

感染和中毒是宝宝智力差的重要因素。已经比较明确的是在胎儿期母体感染风疹、流感和其他病毒性疾病,尤其在初孕3个月,容易招致先天性畸形和智力障碍。围产期羊水感染、婴儿期脑炎、脑膜炎、性病等严重感染,严重妊娠毒血症,孕母受到铅、汞、化学品和药物毒性作用,皆可影响脑功能,导致低能。

外伤和物理因素

放射线照射(诊断或治疗)、难产、产伤,胎儿窒息缺氧损害脑神经细胞最为严重,低能发病率颇高。

饮食

吃肉过多或贪吃的孩子智力会减低。不吃早餐的孩子智力会受到影响,这是因为早餐摄入的蛋白质、糖、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都是健脑的重要成份。

体重

体重超过正常儿童20%的孩子,其视觉、听力、接受知识的能力都会处于较低的水平。这是因为肥胖儿过多的脂肪进入脑内,会妨碍神经细胞的发育和神经纤维增生。

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会导致智力受到阻碍。青少年智力活动多,大脑经常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必须有足够的营养物质来保证。而目前有些中小学生由于偏食或集体食堂饮食单调,没有足够的营养摄入,长此以往,会导致某些营养素的缺乏而出现营养不足,进而影响智力的发展。

傻吃傻喝

常见一些孩子对吃表现出极浓厚的兴趣,一天到晚小嘴吃个不停。殊不知,一味贪食,会伤害大脑。俗语说:“孩子傻吃会吃傻”。因为进食越多,胃肠需要的血液供应量就越多,大脑血液供应量就相对减少;而且过量的高脂肪在代谢过程中会消耗大量能量与大脑“争饭吃”;大量碳水化合物进入人体会诱导胰岛素增高,使血糖急剧下降,对于以糖为唯一能源的大脑犹如釜底抽薪,会使智力越来越差。

提高宝宝智力的方法

远血缘婚配生育的孩子

一般说父母智商高,孩子的智商也不会低。这种遗传因素还表现在血缘关系上,父母同是本地人,孩子平均智商为102;而隔省结婚的父母所生的孩子智商达109;父母是表亲,低智商的孩子明显增加。提示异地通婚可提高下一代的智商水平。

父母在最佳生育期生育的孩子

一份抽样结果表明,母亲在23岁以前所生子女平均智商为103,而24-28岁这段时间生育者则高达109,但太晚生育(29岁以后)的子女又低于105。故专家推荐24-29岁为育龄女子的最佳生育期。至于男士,30岁左右当爸爸为优。

沟通

跟婴儿说话,快而模糊的话是没用的,温和慈爱的声音才最恰当。妈妈的话语是她最爱听的声音……当她还是5个月大的胚胎时就一直在听。

要做的事:用您最擅长的语言,使用尽可能多的词汇。决不要忽视婴儿的学习能力。如果作出夸张的表情,婴儿会更乐意与您交流。

抚摸

抚摸是强有力的刺激和学习工具。对于使婴儿平静下来也有很好的效果。据报道,与未接受按摩的早产儿相比,接受按摩的早产儿成长更快,更少焦虑,更早出院。

要做的事:喂养时报紧她,经常拥抱她。给婴儿沐浴后,轻轻地全身按摩,在旁边时唱歌并跟她讲话。您将享受与她在一起的这一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对宝宝智力有影响的疾病 家长千万莫忽视

疾病、心理问题、成长环境等等都是影响宝宝智力的因素,但值得肯定的是,要想有个聪明宝宝,母亲应该从妊娠时期就要做好防范措施。下面我们看看对……详细>>

喝母乳的宝宝智力更高 这些食物有损宝宝智力!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慧过人,可怎样才能如愿以偿?众多资料显示下列因素对孩子智力的影响作用不可低估。详细>>

当心这些疾病影响小宝宝智力 家长都要警惕

生活中很多疾病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家长要对这些疾病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定期带孩子接种疫苗,做好预防疾病的措施,百日咳会影响宝宝智力发育……详细>>

三种常见疾病会影响到宝宝智力 父母须知!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健康又聪明。那么哪些疾病会影响到宝宝的智力呢?我们每个家长都应该及时的了解,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详细>>

当心这些疾病影响宝宝智力 提升宝宝智力方法

很多家长在宝宝智力开发方面都下了不少功夫。宝宝常见疾病有很多种,并非所有的疾病都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但妈妈们也不能掉以轻心,也确有不少……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