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宝宝发烧了? 判断宝宝发烧关注“三个字”

2017-04-23 08:39:42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有一整套调节体温的自动控制系统,由于种种原因,当致热原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或体温调节中枢本身功能紊乱时,产热大于散热,则体温超出正常范围,称为发烧。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诱发宝宝发烧的呢?

诱发宝宝发烧的原因

非感染性发烧

结缔组织病如儿童类风湿病、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等均可有发烧;此外,小儿脱水热、药物热、暑热症、肿瘤、白血病以及颅脑外伤后的中枢性发烧均属于非感染性发烧。

感染性发烧

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中耳炎、败血症、皮肤感染、尿路感染、化脓性脑膜炎等感染性疾病会引起发烧;各种急性传染病像麻疹、猩红热、幼儿急疹、水痘、风疹、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菌痢、伤寒均可伴有发烧。

哪些宝宝容易发烧

少运动的宝宝

与活动量大的儿童相比,不爱运动的儿童,食量小,消化和吸收能力弱,免疫力较低,容易感冒发烧。同时由于不运动,身体的平衡性、协调性、柔韧性和耐力都得不到锻炼,整体素质也会下降。因此建议爸妈要保证儿童每天有1小时户外活动时间,大一些的儿童应每周进行3次体育锻炼。

睡眠太少的宝宝

睡眠充足是孩子发育的先决条件,经常睡眠不足免疫力必然下降,就容易感冒发烧。父母应培养孩子早睡早起的习惯,睡前要让孩子安静,以免影响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特别是看到孩子有生病迹象时,一定要确保他们有良好充足的睡眠。通常儿童睡眠时间要保证在10小时以上,晚上10点应进入深度睡眠。

不爱洗手的宝宝

婴幼儿处于探索期,双手到处摸,将东西送进嘴里是司空见惯的事。大一些的儿童趁人不备,不洗手吃东西也是很常见的事情。然而凡是传染性的疾病,大都是接触口鼻入侵,在感冒发烧的高发季节,洗手是预防交叉感染的第一关。

怎样知道宝宝是否发烧:

摸:通过孩子手心和颈后的温度,初步判断体温是否正常,更重要的是,妈妈可以借此了解孩子的穿衣厚薄是否合适,穿得过多或过少都不利于孩子的舒适和健康。

看:如果孩子脸部潮红、嘴唇干噪、甚至哭闹不安、没有食欲时,妈妈应该警惕有发热的可能。另外,发热时,身体的水分消耗较大,孩子排尿量会较平时少,并出现小便发黄、颜色较深,这也可能是体温增高的一种表现。

测:用体温计测量体温当然可以最准确的判断孩子是否发热。通常用肛表测量直肠温度,尤其是对小婴儿会较为准确。(正常体温为37℃--38℃),也可测量腋下或颈部的温度(正常体温为36℃--37℃)。学龄前宝宝最好不要用口表测量体温,以免发生意外。

预防宝宝发烧的方法

减少跟病菌接触的机会

在流感季节,要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一些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这样会极大地减少患感冒的概率。家里有人感冒时,注意戴好口罩,避免与孩子的亲密接触,同时,注意保持室内的通风换气。此外,也要教育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外出归来和进食前,一定要清洁双手以减少“病从口入”的机会。

增强免疫力

很多家长会考虑通过药物如丙球等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其实,药物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但也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如丙种球蛋白,可能会带来血源性的病毒感染。

我们可以从日常生活上注意增强宝宝的体质,以抵御疾病的侵袭。比如适当的运动可使机体素质得到提高,在天气适宜时,多带孩子接触新鲜的空气阳光,多参加户外活动,但要注意孩子刚睡醒时,不要马上抱到户外去,应该让孩子在室内活动一会,等身体活动开了再去室外,当孩子玩得出汗时,千万不要马上就脱掉衣服,而是先把汗擦干,让孩子安静下来,待汗水干了再去脱衣服,这样才不至于着凉感冒。

饮食方面也不能让孩子贪凉

孩子一般都好吃冷饮,这时要帮助孩子克制,不要一下子吃很多凉的东西。同时注意卫生,生吃的瓜果蔬菜要洗干净,给孩子经常洗手,尤其是吃东西前,腐败的食物千万不能吃。

不能总是强迫孩子不断地“再吃点”

家长都经常对孩子说“再吃点”“多吃点”,也有的家长追着宝宝喂饭,还有的家长即便孩子刚吃完饭,也会不停地往宝宝嘴里塞东西。长年累月这样“被多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预防方法 宝宝发烧判断 宝宝发烧

如何判断宝宝发烧了 发烧几种物理降温法轻松击退

生活中我们的宝宝经常会遇到发烧的情况,如果长时间的高烧,那么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怎么给孩子退烧呢?下面我们看看给宝宝退烧有哪些物理方……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了怎么办?宝宝发烧慎重打针

宝宝发烧,妈妈就会心急。但是,这时要注意不要盲目自我治疗,以免出现治疗误区,耽误宝宝的病情。那么,宝宝发烧了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样物理降温 增强宝宝体质防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低于38.5度以下,一般不宜采用药物降温。婴幼儿一般感染所致的发热最好先采用贴降温贴、冷敷等物理方式降温。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正确判断宝宝是否发烧

宝宝发烧怎么办?在治疗宝宝发烧之前,家长应首先学会正确的判断宝宝是否有发烧,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宝宝发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