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孩子患上自闭症后的危害性 家长“承受不住”

2017-04-21 09:46:14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自闭症这种疾病较为复杂,会有很多的病因引起自闭症的出现,危害到了患儿的健康,大家需要多了解一些自闭症的知识,要将此病带来的危害性警惕起来才行,带朋友们认识一下自闭症疾病带来的危害性会有哪些呢。

自闭症的危害

社交中令人难堪的行为:在陪妈妈逛超级市场时会毫无顾忌地从货架上取出自己钟爱的食物后而经直走出超市;在越过马路时会不看左右往来车辆而快速路过;当妈妈与同事或邻居谈话时,会抱着别人“亲吻”或无原因地攻击他人;在公共场所当众脱衣服或撒尿等行为都无可避免地出现在自闭症儿童中。自伤行为,当自闭症儿童对某些事件不理解或心情感到烦恼和困惑时,会出现自伤行为,咬手腕、咬手背、抓头发、以头撞墙等。一些患儿在闲得无聊时也会出现自伤行为。

导致一些儿童出现智力异常:逾70%自闭症儿童智力落后,但这些儿童可能在某些方面具有较强能力;20%智力在正常范围;约10%智力超常,多数患儿记忆力较好,尤其是在机械记忆方面。

感觉有障碍,自闭症患儿还存在感觉过敏和感觉迟钝现象。感觉过敏是其对外界一般程度的刺激感受增强的一种现象。有的患儿对声音、光线感觉过敏,听到突然的声音就会吓一跳或捂上耳朵。有些患儿在晴天出门时都要戴上太阳镜才能平息他们的“烦躁”和“不安”。感觉迟钝现象在自闭症患儿中表现尤为突出:对寒冷和疼痛不敏感,冬天穿单衣外出而不觉得冷,打针时不觉得疼,跌倒时摔破皮肤也无任何反应。

情绪及行为方面:由于沟通上有困难,加上未能适应转变,所以比较容易受情绪或环境因素刺激,表现冲动或有伤害性的行为。

自闭症的护理:

1、心理护理:心理学家指出,集体活动对指导和训练自闭症儿童掌握社会交往技能,帮助儿童走出孤独具有特殊作用。这一点对于发展独生子女的社会性来说非常重要。在与孩子一起活动的时候,父母除了充当活动的配角之外,还要参与其中。还要做好监督的工作,要注意,玩具是否适合自己孩子的年龄,选择的环境尽量开阔,避免自己的宝宝和他人发生碰撞。

2、自闭症孩子如果伴随沟通方面的障碍,遇到挫折或不顺心的事时,容易以哭闹的方式或是自我伤害的方式表达,因此平时应多观察他喜欢的事物藉以转移注意力,更重要的是要协助他用任何方式表达,找出哭闹的原因,了解他的情绪。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护理方法 自闭症危害 自闭症

家长要这样护理自闭症儿童 自闭症有这些危害

自闭症儿童几乎不爱跟人交流,不少朋友也会渐渐对他们失去耐心,但是专家提醒,家长护理自闭症儿童有四个要素得掌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患上自闭症 与自闭症孩子相处注意两点

我们知道自闭症是比较严重的一种儿童精神心理疾病,自闭症儿童大多都有沟通方面的障碍。而且生活不能自理,还会有比较固定的行为模式,这对孩子的……详细>>

导致自闭症原因多样 如何防止孩子患上自闭症

现在有很多小孩子的心理都是非常脆弱的,如果发生一些异常情况的话就会让小孩子出现自闭症这种疾病,自闭症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自闭症又有哪些症……详细>>

孩子患上自闭症 大多都有这些异常

有这样一些儿童,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显得极端孤僻,不与人交往,言语能力很差,特别喜欢重复、刻板地活动,对于有这些现象的儿童要警惕是否患有自……详细>>

导致自闭症形成的7大因素 须知其危害性

得了自闭症其实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患儿在治疗期间会逐渐丧失信心、失去希望。所以一定要先知自闭症的形成因素。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