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高发季要到来 家长做好准备了吗

2017-04-15 08:39:06      家庭医生在线

5-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手足口病是一种肠道病毒病,对于孩子来说,手足口病是比较严重的疾病,家长应该知道手足口病的护理方法是什么?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手足口病的护理

一、消毒隔离

首先应将患儿与健康儿隔离。患儿应留在家中,直到热度、皮疹消退及水泡结痂。一般需隔离2周。患儿用过的玩具、餐具或其他用品应彻底消毒。一般常用含氯的消毒液浸泡及煮沸消毒。不宜蒸煮或浸泡的物品可置于日光下暴晒。患儿的粪便需经含氯的消毒剂消毒2小时后倾倒。

二、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患儿居室内应空气新鲜,温度适宜,定期开窗通风,每日可用乳酸熏蒸进行空气消毒。乳酸的用量,按每10平方米的房间2ml计算,加入适量水中,加热蒸发,使乳酸细雾散于空气中。居室内应避免人员过多,禁止吸烟,防止空气污浊,避免继发感染。

三、注意卫生

注意患儿卫生,对于粪便应马上进行处理,便盆、衣裤要及时注意消毒,保护手、脚部的皮肤及衣物、被单的清洁,避免污染破溃的疹子,勤给患儿洗手,并且将指甲剪短,以防抓疹子而造成皮肤感染。

四、皮疹护理

皮疹护理,宝宝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要舒适、柔软,经常更换。剪短宝宝的指甲,必要时包裹宝宝双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宝宝,应随时清理他的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

手足口病食疗方法

荷叶粥:鲜荷叶2张 ,白米50克 ,将荷叶切碎煮粥吃。功效:鲜荷叶理脾活血,祛暑解热。

紫草二豆粥:紫草根、绿豆、赤小豆、粳米、甘草各适量,煮粥口服。功效:紫草根清热凉血,透疹解毒;甘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此粥既香甜可口,又可治疗疾病。

山药黄芪汤:把15-20克的生黄芪熬成汤,然后在这个汤里放入山药、瘦肉等食材。味道很香,孩子也会喜欢吃。适用于小儿体质虚者。经常给孩子服用,可以起到健脾、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绿豆红枣汤:绿豆30-40克,小红枣10颗,放入一起烧开,这个汤剂可当点心使用。适用于小儿体质热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食疗方法 手足口病护理 手足口病

又到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手足口病的4大护理要做到位!

手足口是一种常见的儿童传染性疾病,在每年4~6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手足口发病人群主要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手足口病来势汹汹,发病急,容……详细>>

手足口病表现有哪些 护理手足口病宝宝这样做

入夏后,手足口病也进入高发期。这个时候看看朋友圈、微博,不少妈妈都在诉苦手足口病给宝贝带来的各种痛苦。这种情况下,每个妈妈都恨不得自己是……详细>>

预防手足口病要从家长做起

手足口病严重吗?宝宝手足口病要如何预防呢?详细>>

夏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 孩子应做好4件事来预防!

又到了炎热潮湿的夏天,一些细菌和病毒性疾病又开始蠢蠢欲动。手足口病就是让人很头痛的一种病毒性传染病,小孩子很容易感染这种传染病,它会让人……详细>>

夏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每年的5-8月份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普遍发生于五岁以下幼儿。轻度的手足口病是可以自愈的,发病一周后就可自己痊愈。但是也有一些重症患儿,……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