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大头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小头畸形颅裂颅缝早闭症无脑回畸形颅底凹陷症

2岁女童误吞纽扣电池 家长应该如何预防孩子吞食异物

2017-04-06 14:58:33      家庭医生在线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近日就接诊了一名2岁女孩,误服纽扣电池长达16个小时。2017年以来,这一医院已接诊此类气管和食道异物病例30余例。

家长应该怎么预防孩子误吞不该吞食的东西呢?

预防为主

喂食时尽量将坚硬的食物弄碎给宝贝食用,并且宝贝吃饭时不要逗笑或打骂孩子。五岁之前不要接触花生瓜子等坚果,坚果是各种物件中最危险的,因为它不能用X光照出位置来,若塞着气管或支气管,吸收了水分便会膨胀,堵塞气道,引致窒息,因此不要随便给孩子吃食。

在宝宝爬行之前,先检查地面是否有纽扣、大头针、气球、豆粒、糖丸、硬币等小物品,有的话要清理干净。宝宝的玩具要定时检查,看看细小的零部件如螺钉、小珠子等有无松动情况。

常备药品应放置在小孩无法拿到的地方。瓶装药品要标签鲜明,不要与食物放在一起。家中不要用空的饮料瓶存放有毒及有强烈腐蚀性的液体,以防儿童误服。

对能听懂语言的宝宝,应经常叮嘱宝贝不要随便将东西放入口内。

急救方法

家长是否能对孩子采取急救,要事先判断孩子吞入的异物是卡在气管还是食道。若宝宝能说话,则表示异物在食道内,或是部分阻塞气管,家长无需急救,可直接送入医院治疗。若宝宝无法发声,则异物很可能完全堵塞了气管,家长应立即采取急救方法,同时拨打120急救。

急救方法包括拍背法、催吐法、迫挤胃部法。

拍背法:让幼儿趴在救护者膝盖上,头朝下,托其胸,拍其背部4下,使幼儿咳出异物,也可将患儿倒提拍背。

催吐法:用手指伸进口腔,刺激舌根催吐,适用于较靠近喉部的气管异物。

迫挤胃部法:救护者抱住患儿腰部,用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顶压其上腹部,用力向后上方挤压,压后放松,重复而有节奏进行,以形成冲击气流,把异物冲出。此法为美国海默来克医师所发明,故称“海默来克手法”。

小于1岁以下之婴幼儿,异物哽塞在气管时不可进行哈姆立克急救法,以免伤及腹腔内器官。此外,发生异物卡喉后,家长不要盲目取,应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吞食异物易致孩子窒息!如何预防孩子吞食异物

美国《儿童期疾病档案》杂志刊登的英国一项新研究告诫,给幼儿吃整颗葡萄可能引起窒息,甚至意外死亡。窒息死亡是儿童(特别是幼儿)死亡的主因。……详细>>

宝宝吞食异物怎么办 五方法防宝宝吞食异物

宝宝小时候对什么都很好奇,要长牙的时候更是什么都往嘴巴里塞,所以很有可能把一些不能吃的东西吞食掉,怎么防止宝宝吞食异物呢?如果吞食异物了……详细>>

宝宝吞食异物要命! 家长如何做好防范措施

宝宝由于好奇心等原因容易将所能触及的物品放到嘴里,在家长不注意的时候很可能会吞咽下去。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预防宝宝吞食异物呢?详细>>

如何预防孩子吞食异物?急救方法一定要掌握?

孩子成长的阶段对一切事物都会好奇,把能够触及到的物品不小心放到嘴里,当误吞下的话可能会导致孩子呼吸困难,甚至危及到生命,如何预防孩子误吞……详细>>

穗1岁婴儿误吞5公分金色链 警惕宝宝身边小物件

近日,广东省妇女儿童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的刘鸿医生为一个不到1岁的孩子做了胃镜下异物取出,取出一条长约5公分的金色链条,而这条链条在孩子的肚……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