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厌食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6个原因让宝宝不愿吃饭 小小妙招让宝宝胃口大开

2017-04-07 09:21:4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能够健康长大,这是每一位家长心中的希望,不过,宝宝健康成长的过程并不容易,很多宝宝在一段时期都会出现厌食的情况,不愿意吃饭,这让很多妈妈都苦恼不已。下面我们看看哪些原因让宝宝不愿吃饭?

6个原因让宝宝不愿吃饭

1、饭前吃太多零食,零食食用过多是会导致胃肠道蠕动和分泌紊乱。几乎所有的宝宝都是喜欢吃一些含有高热量的甜食,这是使宝宝兴奋饱食中枢,抑制摄食中枢,这样的话宝宝就难有饥饿感,便拒绝正餐。

2、宝宝没有固定进食时间,导致饮食无规律,从而打乱了正常的胃肠消化规律。

3、家长对孩子的暗示及影响。家长经常在孩子面前说哪种饭菜好吃、哪种不好吃,就会给孩子以“暗示作用”,孩子听了这些话,很可能对某种食物产生反感,形成挑食、偏食的习惯。

4、饮食环境与厌食。吃饭的地方人多嘈杂、开着电视、成人吸烟饮酒、吵吵闹闹等,这样的环境都不利于孩子进餐。

5、吃饭时围着孩子转。把食物作为爱的表现,用零食哄孩子,导致孩子吃进过多零食,胃总处于非排空状态,失去饥饿感,食欲不佳。

6、辅食喂得晚。4~6个月左右就需要给孩子逐渐增加辅食,一方面可锻炼咀嚼能力,利于从流食到固体食物的过渡;另一方面也可满足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辅食添加不及时,会影响孩子咀嚼功能发育,导致两三岁的孩子还依赖奶瓶及稀粥,拒绝咀嚼吞咽固体食物。

如何让宝宝吃饭香

1、优化宝宝饮食环境

首先要给宝宝创造一个愉快的饮食环境,对于宝宝的挑食行为,请勿施加过多压力。在宝宝进餐时,固定好宝宝的座位,避免宝宝在吃饭时走来走去,也不要一边吃,一边玩或是给宝宝看电视。送到宝宝吃的食物宁少勿贪多,这比一下子给宝宝吃一大碗,使宝宝没吃前就觉得没法对付这一大碗饭要好一点。

2、给宝宝胃肠道减负

饮食需要提倡节制方案,比如,避免给宝宝吃油炸、冰激凌等食物,这么做是为了保护消化酶含量与功能,维护宝宝的食欲。

3、品尝各种新口味

饮食富于变化能刺激宝宝的食欲。在宝宝原本喜欢的食物中加入新材料,分量和种类由少到多。逐渐增加辅食种类,让宝宝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宝宝讨厌某种食物,家长应在烹调方式上多换花样。孩子长牙后喜欢咬有嚼感的食物,不妨在这时把水果泥改成水果片。食物也要注意色彩搭配,以激起宝宝的食欲,但口味不宜太浓。

4、保持愉快的用餐情绪

若宝宝到吃饭时间还不觉得饿的话,不要硬让他吃。常逼迫宝宝进食,会让他产生排斥心理。父母也不要急于把宝宝调教成小绅士或小淑女,对他们提出不合理的技术要求,这样会让他觉得沮丧而影响用餐情绪。

(责任编辑:黄婉雯 )

9种原因导致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宝宝吃饭,经常状况百出,有些宝宝吃饭的时候东张西望,不专心吃饭;有些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结果电……详细>>

宝宝生活不规律会不爱吃饭 4个绝招应对不吃饭宝宝

在现代的家庭里,小孩挑食、厌食的现象很普遍,家长们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其实孩子出现厌食、挑食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疾病……详细>>

小宝宝不爱吃饭愁坏妈妈 5个妙招来解决

宝宝不爱吃饭要了解具体原因,消化不良会引起宝宝食欲下降,因此,父母要注意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并且要控制食物的摄入量,不要让宝宝吃得太饱,……详细>>

夏季宝宝为什么不爱吃饭 三招让宝宝爱上吃饭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时常会没有什么食欲,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一样的,父母总是当心小孩吃的不够,一到吃饭时间就要跟孩子斗智斗勇,因此,接下来本……详细>>

1岁宝宝不爱吃饭咋回事 按摩保健让宝宝吃饭香

很多爸爸妈妈们在面对自己宝宝不爱吃饭的时候,就会心急如焚,往往干着急却不知道应该怎样去打开宝宝的食欲。那么,1岁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回事?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