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儿童肥胖多可怕 竟让孩子患上这三大疾病

2017-04-03 08:42:39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是世界十大慢性疾病之一,儿童肥胖的危害更严重,家长一定要警惕。美国一项研究发现,肥胖导致这些孩子患这三大疾病风险。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儿童肥胖的原因

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在肥胖症的发生上起重要作用。情绪创伤或心理障碍如父母离异、丧父或母、虐待、溺爱等,可诱发胆小、恐惧、孤独等,而造成不合群,少活动或以进食为自娱,导致肥胖症。

中枢调节因素

正常人体存在中枢能量平衡调节功能,控制体重相对稳定。本病患者调节功能失平衡,而致机体摄入过多,超过需求,引起肥胖。

缺乏锻炼

里条件的父母总是开车带孩子去任何地方。现代方便快捷的通讯方式也减少了孩子锻炼的机会。电视更是罪魁祸首,据统计60%儿童肥胖和每天超过5个小时的看电视有关。

医疗和药物因素

患有甲状腺、肾上腺、心脏和肺部等疾病也可以导致肥胖。治疗这些疾病的类固醇药也导致肥胖。

食物缓解压力

很大一部分孩子缓解压力或是忘记不开心都是靠着暴饮暴食。对于孩子关键过于严厉的父母他们培养出来的孩子往往心理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如果长期不得抒发,他们就会通过“吃”这种原是本能来解决内心郁闷。

管教纵容不加约束

如果对于孩子太过溺爱,不注意孩子的饮食摄入量以及饮食搭配,孩子往往控制不好科学饮食的标准,长期下去自然而然的出现了身体过度肥胖的症状。

生活方式

久坐的生活方式是儿童肥胖症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西方工业化国家久坐的生活方式,使儿童肥胖症发生率上升。近10年来,这种生活方式也在我国蔓延,例如学龄儿童缺乏运动,每天放学后必须完成大量的课外作业,或有的孩子长时间看电视。

儿童肥胖的危害

1、高血压

大约有50%的孩子患有高血压。早前美国加州大学曾经的一项研究显示,体重指数越高,收缩压高的几率就越大,肥胖男孩和女孩发生收缩压偏高的几率分别是体重正常同伴的3.5倍和9倍。

2、糖尿病

几乎15%的孩子患有糖尿病。胖人中的胰岛素含量虽然不低于正常人有的甚至还高于正常人,但由于细胞上的胰岛素受体减少或受体缺陷,对胰岛素产生抵抗作用,在一连串的反应下最终导致胰岛素的生成不足,引发糖尿病。

3、心脏病

有95%的孩子至少有1项导致心脏病的危险因素,5%的孩子有4项导致心脏病的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原因 儿童肥胖危害 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与父母有关 小心肥胖让孩子性早熟

肥胖病给儿童、中年人和老年人都会带来危害。目前,在世界各地,儿童肥胖相当普遍。哪些因素导致儿童肥胖呢?详细>>

儿童肥胖是为什么 儿童肥胖有何危害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儿童肥胖影响智力吗 警惕儿童肥胖的几大危害

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童肥胖会影响智力发育,并且会影响心脏及各脏器的健康,会增加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儿童肥胖也会诱发糖尿病,家长……详细>>

儿童肥胖危害大 三大策略避免肥胖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也非常大,肥胖症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而且会增加糖尿病的发病几率,肥胖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同时也会影响骨骼的健康,儿童肥胖要尽……详细>>

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肥胖危害真大!

儿童肥胖主要是饮食结构不合理引起的,日常饮食过量摄入脂肪及热量,容易导致营养过剩,从而容易导致孩子身体肥胖,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