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儿童自闭症父母有错 别再这样错下去了!

2017-04-04 08:58:5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自闭症是一种身心发育障碍性疾病,主要的表现是社会交往障碍、语言发育障碍、兴趣范围狭窄及刻板、僵硬行为、感知觉异常、智力和认知缺陷。那么儿童自闭症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自闭症的病因

多种病因:

许多研究表明、小儿自闭症常与某些疾病同时存在,如脆性X综合征、结节性硬化、肌营养不良、先天性风疹、苯丙酮尿症以及瞟呤代谢病等,故认为小儿自闭症是一个多种病因的神经综合征。

认知缺陷因素:

有人提出了认知功能与社会功能相关的学说,认为心理认知缺陷损害了小儿自闭症患儿对他人精神状态的理解能力,导致社会交往能力的缺乏,甚至对待人就像对待无生命的物体,常错误理解别人有意识的行为。

缺乏玩伴:

现在城市里的生活很多的家庭都是关门闭户的自己生活,所以说这种时候很多的小朋友都无法和一些自己同龄的朋友一起玩耍,慢慢的时间久了就可能形成非常孤立的性格。这种性格的形成就是导致自闭症的罪魁祸首,所以说,家长一定要多鼓动小孩子去和别的朋友进行玩耍,尽可能的多和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

和父母个性、文化程度、职业、社会经济地位有关:

现代研究认为这可能与父母知识水平较高、经济条件较好者能较早识别患儿的问题并能及时求医有关,而与父母的文化程度及经济条件并无必然的联系。

家长的性格与教育方式对孩子影响很大:

如果家长是粗暴型的,不能理解孩子的需要,打击孩子的想法,孩子的心理需要得不到满足,只好求诸自身,那么,他就会逐渐把心灵的闸门向外界关闭。而孩子一旦在自我的内心世界和个人世界中找到了寄托和发泄的渠道,就更不会有跟外界打交道的欲望了。

儿童自闭症预防方法

注重情商培育

情商即社会适应的综合能力。孩子仅仅学习成绩优良是不够的,还须懂得接受别人并让人接受自己,这也是爱的基本涵义。在培育孩子良好品德的同时,要教导孩子形成好的性情和情感。

尽量让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集体活动包括邻居小朋友相邀的游戏、做作业;包括学校、班级统一组织的文体活动;包括祝贺同学生日、欢送老师等等。从集体活动中培育孩子的性格,从集体活动中体验友谊、智慧与温暖。

树立榜样

父母自己应表现得坚定自信,切不可精神沮丧和怨天尤人,因为父母是孩子心目中力量和智慧的化身。当孩子胆怯和失望的时候,父母要及时帮助。使其树立信心,战胜困难。

增加新鲜刺激

每一种声音和色彩对儿童都是一种诱惑,他们的感官和眼睛需要新鲜东西的刺激。父母应经常带孩子外出,让他们融入大自然,开阔胸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自闭症跟家庭环境有关 预防儿童自闭症的要点

儿童孤独性障碍 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发育障碍性疾病,1943年由美国精神病学家Kanner首先报道,称为“孤独性情感交往紊乱”。有关的名称还……详细>>

儿童自闭症一些不典型症状 五招战胜儿童自闭症

儿童自闭症,又被称为儿童孤独症,它是一种广泛性的发育障碍。自闭症通常在三岁以前起病,迄今为止,自闭症的病因尚未明了,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自闭……详细>>

当心!儿童自闭症有4类表现症状

儿童自闭症是一种发育障碍的心理疾病,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自闭症的表现,这样才能尽早的干预治疗。在这里 ,小编总结了学龄前儿童自闭症……详细>>

护理自闭症有四个要素 如何及早发现儿童自闭症

自闭症儿童几乎不爱跟人交流,不少朋友也会渐渐对他们失去耐心,但是专家提醒,家长护理自闭症儿童有四个要素得掌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儿童自闭症的表现 四类食物别给患儿吃

儿童自闭症是一种发生在儿童早期的全面性精神发育障碍性疾病,也是现在不能忽视的,很多的孩子也是会出现自闭症。那么儿童自闭症有哪些表现?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