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这几种食物可防孩子感冒 快给孩子吃起来

2017-04-01 09:33:47      家庭医生在线

季节交替的时候,每个人都应该注意预防感冒和流感,尤其是身体防御机制还比较脆弱的儿童。下面我们的小编就告诉你,有这么几种食物是可以预防孩子感冒的。

几种食物可防孩子感冒

维生素A

幼儿和体弱者体内如果缺乏维生素A,其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就会下降,这就容易患感冒。经常感冒的人可适当服用维生素A,柿子、胡萝卜等深黄色蔬果含的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对预防感冒有好处。

红色果蔬

西红柿、红苋菜、红辣椒、红萝卜、红枣、红薯等红色食物中,富含β-胡萝卜素,不但能清除人体氧自由基,而且参与合成维生素A,对人体上皮组织和呼吸道黏膜有保护作用。这些红色植物含特殊物质———抗感冒因子,可直接抵抗感冒病毒。

杏仁

杏仁皮的提取物有助打败感冒病毒,在这个季节把吃一些杏仁是有好处的,而且坚果类的食物可以调节血脂、补脑益智,大人小孩都适合。

柑橘

柑橘富含丰富的维C,可以提高人的抵抗力,而且对于咽喉肿痛也很有疗效,橘瓣外边那些白须须对咳嗽很有好处。

现代医学认为,葱含葱蒜辣素,具有较强的杀菌或抑制细菌和病毒的功效。葱有刺激人体汗腺,具有发汗解表作用,也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具有健胃功能,并可增强人体免疫能力,有强身健体之功。

南瓜

南瓜富含维生素A。冬春季节儿童体内缺乏维生素A是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大诱因。美国科学家认为维生素A是通过增强机体免疫力来取得抗感染效果的。

富含锌的食物

锌能直接抑制感冒病毒的繁殖,同时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有“病毒克星”的美称。富含食物:牡蛎、瘦肉、猪肝、鱼类、蛋黄等。

预防儿童感冒的方法

多让孩子进行空气浴、阳光浴

专家解析:这是增强体质的好方法。从感冒的角度来看,空气浴和阳光浴可以间接预防感冒,降低感冒的发生率。公园、绿地都是晒太阳的好地方,天气暖和、阳光好的时候可以带孩子出来晒太阳,晒的时候要注意手、脚应该暴露在外,充分接触到阳光,捂得太严实或者隔着玻璃晒太阳都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进行冷刺激,让孩子穿轻便而保暖的衣服,在背风的地方玩半个小时

专家解析:户外活动可以增强体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有间接预防感冒的作用。只要阳光充足,天气比较暖和,就可以带着孩子到户外活动,不需要有过多限制。

棉被、枕头要多晒棉被、枕头要多晒

专家解析:多晒枕头、棉被可以预防孩子因过敏引起的咳嗽。如果孩子白天不咳嗽,晚上上床睡觉后出现咳嗽状况,有可能是因为对床上螨虫过敏而引起咳嗽,这种咳嗽不是普通的感冒,常晒被子、枕头对这有类情况非常有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感冒预防方法 孩子感冒饮食 孩子感冒

冬季孩子常感冒很烦恼 预防可多吃萝卜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的孩子会出现感冒的现象,有的妈妈反应,给宝宝吃了感冒药,感冒不见好而且还有加重趋势。那么到底冬季孩子感冒有哪些因素?详细>>

别孩子感冒就吃药 孩子感冒正确治疗法在这里

感冒是一种经常会出现的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出现的频率会更加高,发现孩子有感冒的症状后,我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合理的处理,特别是在用……详细>>

春季四妙预防孩子感冒 孩子感冒吃什么好

天暖了,花开了,年轻的爸爸妈妈也开始帮孩子脱下冬衣换春装。但有关专家提醒,春季多风,昼夜温差大,人体对气候变化的应变能力需要经过几个星期……详细>>

多吃几种食物可保护孩子视力 你给孩子吃了吗

如何保护孩子的视力是时下很多家长的心头病,由于大多数孩子们使用电子产品的时候一直盯着屏幕,非常容易造成眼睛干涩和疲劳,由此将造成孩子导致……详细>>

孩子贫血了 家长要选择“对的”食物给孩子吃

在对小孩贫血患者可以常吃的食物进行选择时,最好时选择能够补血且含铁质丰富的食物,这种食物对于小孩贫血患者的病情缓解时有很好的帮助作用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