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不同情况小儿呕吐怎么处理

2017-04-11 12:18:47      

小儿呕吐是一种常见病,它多发于0~6岁的儿童,经常呕吐会破坏儿童肠胃平衡,间接影响儿童发育。医学上解释呕吐也是一种人体的自卫方式,引发原因有许多。医生提醒家长,可以采取多种措施有效预防小儿呕吐。

不同情况小儿呕吐怎么处理?

1、喂奶引起的单纯呕吐。大多是由于一次性进奶量太多而引起的。奶嘴上孔眼扎的过大;喂奶后立即换尿布;体位翻动过多都容易引起呕吐。

【处理方法】喂奶量适于逐步递进,不要一次性喂奶过多。不可天天增加喂奶量,不可在孩子大哭之后立即给奶。

2、过频喂奶引发呕吐。喂奶的时间相隔过短,上次进食的乳液还没有排空,使过多的乳液在胃里积存、滞留,引起呕吐。

【处理方法】一般母乳喂养胃内排空需要3个小时左右,胖壮婴儿的间隔还应更长,应该采取科学的计量时间喂奶,不能随意。

3、吞入空气引起的呕吐。由于家长不太会使用奶瓶,喂奶时乳液没有完全进入奶嘴,而使孩子吸入空气;孩子吸吮手指的习惯也会使空气进入胃部,引起呕吐。

【处理方法】喂奶后将孩子抱起来趴在大人肩头,轻轻拍打婴儿的背部一会儿,孩子会嗝出胃里空气。孩子喂奶后采取右侧体位放置,使乳液尽快流入肠道。

4、进食过多呕吐。这种情况多发于年龄较大的儿童,常常因为进食过多或者食物杂乱引起呕吐。

【处理方法】培养定时定量的饮食习惯,呕吐后应多休息。如果呕吐次数频繁,并伴有腹疼、腹泻,眼眶下陷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5、新生儿咽下综合症。一般发生在新生儿出生后的第1—2天,是由于分娩过程中婴儿吞下过多羊水,刺激胃黏膜引起呕吐。

【处理方法】可以喂食婴儿温的生理盐水清洁洗胃,能够有效抑制呕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家庭处理方法

如果是溢奶引起的呕吐,每次喂完奶均应把小儿轻轻地竖直抱起,头部搭在大人的肩头上,然后轻轻拍打小儿背部,促使吞入胃里的空气排出,避免吐奶发……详细>>

小儿呕吐家庭处理注意事项

小儿呕吐是小儿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多由胃肠道疾病引起,其他喂养不当或全身疾病也可引起。发生小儿呕吐时家长在家应如何处理呢? 详细>>

小儿呕吐有哪几种处理方法

专家表示,呕吐是机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射,是儿科常见的症状之一。对于小儿呕吐,家长朋友要懂得家庭处理。那么,怎么处理小儿呕吐呢?详细>>

小儿呕吐或是溢乳 小儿呕吐的病因盘点

呕吐,这是一种会出现在小儿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要是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窒息的状态。其实要是孩子长期反复出现呕吐的话,是会……详细>>

三大疾病会引起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怎么护理

呕吐,这是很多小儿会患上的一种疾病,其实呕吐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小儿存在饮食不当造成的,这就需要在生活之中做到喂养得当。还有就是,除了喂养不……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