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贫血无明显症状易被忽视宝宝为什么会缺铁?

2017-03-30 16:29:17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主要发生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家长们应该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日常护理照顾婴幼儿时应该留意观察宝宝的表现,日常饮食中注意让宝宝摄入足量的铁元素,尽量避免孩子出现缺铁性贫血。 

小儿缺铁性贫血是什么

缺铁性贫血是常见的影响婴幼儿健康的营养缺乏症,主要是因为婴幼儿体内铁元素不足而导致的贫血症状,常见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铁是婴幼儿生长发育中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如果婴幼儿体内的铁元素不足,除了会引起婴幼儿贫血之外,还可因缺铁而降低许多含铁酶的生物活性,进而影响细胞代谢功能,使机体出现消化道功能紊乱、循环功能障碍、免疫功能低下、精神神经症状以及皮肤黏膜病变等一系列非血液系统的表现。

因此,家长们应该对此疾病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让宝宝摄入足量的铁元素,在日常照顾和护理婴幼儿时应该密切留意孩子的表现,如果发现孩子出现贫血症状,应该马上带孩子就医,检查是否患上了缺铁性贫血,早发现早治疗,保证孩子能够健康的成长。那么,小儿缺铁性贫血的症状有哪些呢?我们也来了解一下。

儿童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如果孩子患上了缺铁性贫血疾病,家长会发现孩子变得烦躁不安或者精神不振,不爱活动,食欲减退,没有胃口吃饭、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降低、反应比较慢。也会出现皮肤和粘膜苍白,最为明显的是口唇、口腔黏膜、甲床和手掌。如果到医院检查,可能会发现孩子出现肝、脾和淋巴结轻度肿大。

据国家最新调查研究表明:缺铁性贫血在我国儿童的比率非常高,是一种常被家长疏忽了的常见病。 1岁以下婴儿患病率为 22-31%;1- 3岁幼儿为 14- 29%;3- 6岁学龄前儿童为 7- 26%。即使在发达的欧美国家儿童的患病率也达到5%左右。

由于在患病初期以及轻度贫血时(现在大多数患儿都是轻度),从外观和行为表现上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因此而易被家长忽略。

经常是在做体检化验或是贫血程度较重时才被发现,然而缺铁性贫血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影响很大,长期贫血的孩子会个子矮小、体力差,智力和情绪也会受影响,因此专家提醒家长们要充分给予关注。 6岁以下儿童每 100毫升血液中血色素的含量应为11克,低于11克者为贫血。

专家提示:

现在城市中主要以轻度贫血为主,中重度贫血已经非常少见。

宝宝为什么会缺铁?

1、妈妈在孕期,尤其是后3个月铁的摄入量不够,或是因早产以及分娩时产科 医生 断脐带过早而导致婴儿在出生后身体内铁贮备不多。

2、婴儿4个月后未能及时添加合铁的离乳食品,足月分娩的婴儿在4个月以后,体内贮存的铁已基本用完。

3、因家长对营养知识不太了解而使平日膳食缺乏含铁食物,或因孩子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引起。

4、孩子患有慢性疾病,如有寄生虫、鼻衄等造成长期少量失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贫血会皮肤发黄 缓解贫血症状吃什么

很多妈妈都对孩子会贫血这件事感到惊讶?从小当个宝,各种营养品补着,饮食上也是劳心劳力地注意着,怎么还会贫血呢?其实,很多时候孩子贫血妈妈……详细>>

判断孩子贫血看哪里 贫血“源自”哪处

据统计,我国近40%的学龄儿童和托幼儿童患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儿童期贫血最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和缺乏维生素B12、叶酸引起的营养性巨幼红细胞……详细>>

孩子贫血了 家长要选择“对的”食物给孩子吃

在对小孩贫血患者可以常吃的食物进行选择时,最好时选择能够补血且含铁质丰富的食物,这种食物对于小孩贫血患者的病情缓解时有很好的帮助作用的,……详细>>

五大食谱可以为孩子补铁? 孩子贫血吃什么好?

当孩子长到六个月的时候,母乳或者配方奶粉里面的铁质已经不能满足于孩子身体所需要了,所以需要额外的补充体质,除了服用药物之外也可以通过食补……详细>>

宝宝贫血多是喂养惹的祸 孩子贫血危害大应早预防

缺铁性贫血会导致儿童智力发育落后和行为异常改变,婴幼儿时期发生的缺铁性贫血,甚至会导致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家长应当非常重视宝宝的合理喂养……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