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厌奶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肝炎小儿主动脉口狭窄

宝宝生病或会导致厌奶 宝宝厌奶了怎么办

2017-03-30 15:12:48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们都知道,宝宝都会有一个厌奶期,到了某一个时间,宝宝就突然变得不喜欢喝奶了。为什么宝宝会厌奶呢,如果宝宝厌奶了,家长应该怎么办?

宝宝厌奶的原因

原因一:宝宝添加辅食后就不爱喝奶了

大部分宝宝从4个月后就开始陆续添加辅食,像肉泥、菜泥、苹果泥、面汤、蛋黄等多样化的辅食,与母乳、奶粉的味道截然不同,宝宝如果喜欢这些新味道,肯定就失去了喝奶的兴趣,变成厌奶。

原因二:注意力不集中

宝宝随着月龄增加,视力范围扩大,感官功能成熟,对周围环境越来越有兴趣,总充满好奇心的四处看看,自然对“吃”的事情就分心了,也容易吃吃停停。所以在吃奶时,只要一听到动静,小脑袋立刻左顾右盼、眼睛骨碌碌的四处张望,不肯继续吃奶。

原因三:喂奶方式不正确

家长在给宝宝喂奶时,经常不自觉地就放歪了奶瓶的位置,如果奶瓶倾斜过度碰到了宝宝的舌头,宝宝就很难喝到奶了。这种困境也会让宝宝产生负面情绪,从而不想喝奶。

原因四:急性感染

急性咽喉炎、鹅口疮,造成口腔疼痛,使宝宝食量突然变少。急性呼吸道感染,导致鼻塞,宝宝吸奶时无法换气,也会厌奶。还有急性肠胃炎,尿路感染造成腹痛、发烧,孩子会哭闹不安。

宝宝厌奶怎么办?

1、营造理想的进食环境

最基本的是观察宝宝在什么情况下喂食的最理想,而去营造一个最适当的进食环境。大多数的宝宝在一个安静、较不会被干扰的场所比较容易专心吃奶。

2、父母必须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

因为宝宝会感受到喂食者紧绷的情绪,而影响其食欲。

3、适时给予宝宝关爱与鼓励

如此宝宝会有最好的进食心情。

4、千万不可“不择手段”

逼食、强迫他,或大发脾气,弄得宝宝哭闹收场,这是最笨的方法,常常会适得其反。

5、尝试副食品

其实,4~6个月大的小宝宝也可以接触副食品了,有时可以尝试用汤匙喂食一些简单的副食品(果汁、米糊、麦糊),让宝宝接触奶瓶以外的食物来源,一来多多少少吃一点,二来也训练宝宝的口腔适应性,将来对固体食物的接受度会比较好。

6、促进食欲用药

必要时,医师可以使用一些促进食欲的药,对一部份小朋友也许有帮忙。

7、补充维生素

对于喝奶量很少的宝宝,这也是一个不错方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厌奶怎么办?婴儿厌奶期的时间

宝宝厌奶怎么办?婴儿的主要食物就是“奶”,但是,到了某个阶段,却突然不喜欢吃奶了。我们称这个阶段为厌奶期。新手妈妈要如何应对宝宝的厌奶……详细>>

宝宝厌奶怎么办 四招轻松应对厌奶期宝宝

宝宝出现生理性厌奶,家长不要着急,不能强迫孩子喝奶,否则会让宝宝对吃奶产生恐惧。只要宝宝身高、体重正常,不需要特别担心。建议家长可以从改……详细>>

宝宝到了厌奶期 妈妈要怎么来解决

宝宝到了厌奶期不爱吃奶,妈妈要适当添加辅食,以便提供给宝宝身体需要的营养,并且要创造安静舒适的用餐环境,这样做也可以培养宝宝进餐兴趣,宝……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厌奶 如何正确应对宝宝厌奶现象

宝宝是一个家庭里面的天使,从宝宝来到这个世界的一刻,宝宝的成长就是父母们关心的话题。其中,首先摆在父母们面前的是,宝宝的喂养问题。相信新……详细>>

宝宝厌奶原因你知道吗 对付厌奶宝宝还得这样

很多的家长会发现自己的小宝宝再出生了一段时间后会出现厌奶的情况,那么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