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孩子肠胃炎如何引起的 3个食疗方治疗宝宝肠胃炎

2017-03-30 06:25:2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胃肠功能虚弱,是肠炎的易感人群。多有饮食结构,饮食习惯的改变尤其是食用不洁东西所引起,作为家长要时刻关注小儿的健康,保证小儿的饮食安全和卫生。小儿肠炎的预防要注意以下几点:

小儿肠胃炎的原因

病毒感染。经常导致肠胃炎的病毒包括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腺病毒和星状病毒。轮状病毒是导致儿童肠胃炎的主要原因,而且遍及全球,不分贫富。70%儿童肠胃炎都是因为受到病毒侵袭,但大部份成年人则因为曾经接触过轮状病毒,所以有免疫能力。

细菌感染。儿童的肠胃炎之中,细菌感染占15%;最常见的细菌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志贺菌和空肠弯曲菌。一般此原因感染肠胃炎的儿童是由于进食被细菌污染了的食物而发病的。曾被发现带菌的蔬果和食物包括未煮熟的鲜肉、鸡、海产、蛋、成长中的芽菜、未经消毒的牛奶、软干酪、果菜的榨汁。

不合理地喂养婴幼儿,孩子吃得过多,过少、或过早、过多吃淀粉类、脂肪类食物;突然改变食物,突然断奶等,都能引起孩子拉肚子。

上呼吸道的炎症、肺炎、肾炎、中耳炎等胃肠道以外的疾病,可以由于发烧和细菌毒素的吸收而使消化酶分泌减少,肠蠕动增加。

不良饮食习惯,如有些家长早餐给小儿吃油条、煎馒头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或空 胃时喝冷饮、吃冷食,或整天零食不断,均可使胃液及胃酸分泌失调,影响胃窦粘膜的营养,日久便会导致胃窦炎。

挑食或偏食,小儿长期挑食,易引起多种维生素、必需矿物质等营养素缺乏,从 而会影响胃窦的正常功能, 日久也可导致胃窦炎。

3个食疗方治疗宝宝肠胃炎

豆蔻粥

取豆蔻5g,生姜2片,粳米50g。将豆蔻捣碎研末将粳米加水煮沸后加生姜及豆蔻末煮成粥食用。有温胃、消食作用,适用于1岁以上有腹冷、呕吐、虚泻的宝宝。

香姜脱脂奶

取丁香2粒,姜汁5ml,脱脂奶250m。将姜汁、脱脂奶及丁香同放锅内煮沸,去丁香加少许糖饮用。可温胃有止吐泻的作用。适用于3个月以上有消化不良腹泻的宝宝。

橘饼茶

取橘饼2个。将橘饼切成薄片,放入茶壶中,用沸水冲泡,约15分钟可饮用。适用于6个月以上小儿伤食引起的腹泻。

小儿肠胃炎如何预防

1、注意家户卫生、装纱窗、扑灭苍蝇、蟑螂,以及环境清洁。

2、避免带小儿到公共场所。

3、避免吃生冷不洁东西。

4、小儿之食器注意安全及清洁。

5、隔离病人及小心处理其排泄物。

6、护理小儿,要常常洗手,给小儿换尿布以后即要洗手;在接触小儿泌物后亦要洗手,以免细菌传染给小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4个食疗方治疗宝宝肠胃炎 宝宝肠胃炎如何预防

肠胃炎是因为肠道受到了细菌的感染,宝宝若是患上肠胃炎很容易出现上吐下泻的情况,那么有什么食疗方可以治疗宝宝肠胃炎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宝宝腹泻会是肠胃炎吗 宝宝肠胃炎如何护理

肠胃炎是生活中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不只会让我们肢体感觉,甚至还会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安全,那么如果孩子患上了肠胃炎家长知道如何来……详细>>

宝宝肠胃炎有哪些表现 宝宝肠胃炎试试十个食方

急性胃肠炎假如引起的是轻型腹泻,一般状况良好,每天大便在10次以下,为黄色或黄绿色,少量粘液或白色皂块,粪质不多,有时大便呈“蛋花汤样”……详细>>

小儿肠胃炎与什么有关 饮食疗法治疗肠胃炎

一到秋冬季节,有些孩子就会出现上吐下泻的情况,专家介绍,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小儿肠胃炎。小儿肠胃炎给小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是哪些原……详细>>

儿童肠胃炎多为病毒感染 肠胃炎可试试十个食疗方

五岁以下的儿童常发生上吐下泻的症状,这种情形大多是轮状病毒引起的肠胃炎。轮状病毒是儿童急性肠胃炎最重要的原因,占了所有小儿肠胃炎的5–1……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