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宝宝吃手要阻止吗?正确做法应该这样

2017-03-28 17:38:00      家庭医生在线

所有人都要经历口欲期,如果你在宝宝要吃手的1、2个月里没让他吃手,那么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他的双手获得自由了,他都要开始吃手,这不是你把他的手从嘴巴里打掉能阻止的。

什么时候宝宝不吃手了?

他吃手的欲望伴随着手能抓物放进嘴巴里,嘴巴越来越多的感觉到其他物体后才能慢慢的降下来,这是一个自然过程,不是家长能够干预的。

家长想让他早一点不吃手,那很简单,宝宝不是什么都要用嘴巴来感觉吗?那就让他用手去抓东西放到嘴巴里就好了,他嘴巴能感受其他物体了,就能不吃手了。

但是,如果随着孩子长大,他还持续不断地吃手,家长就要多多警惕了!

当家长发现五六岁的宝宝仍喜欢吃手指时,需要思考以下几个问题,并且通过训练,慢慢重新培养幼儿早期的安全感:

一、母亲的情绪对孩子的影响,一个很焦虑或情绪不稳定的母亲自然会有一个情绪焦虑的孩子,而孩子也会自然需要一个拇指来释放焦虑。

二、还可以尝试这种做法:在孩子拇指上涂抹红色的食用颜色,如果某一天那颜色没有掉光,就给孩子一面红旗,等红旗积累到10面时可以满足孩子的一个小心愿。让孩子在完成心愿的过程中得到更大的快乐。

三、五六岁的孩子已经有了基本的意识,如果吸吮拇指是无意识的习惯,可以让孩子睡觉前为自己的拇指套上一个指套,或轻轻地给拇指缠上线,当孩子想吸时会感到很麻烦。当然要注意缠线的力度,不能影响拇指的血液循环。另一方面,孩子常常在独处的时候吸拇指,好像拇指是陪伴他的朋友。这时父母不妨多陪伴他或是安排他与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减轻他的孤独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爱吃手是什么原因? 家长该如何正确引导

宝宝出生3个月后,会经常把手指放进自己的嘴里吸吮。很多妈妈觉得这不卫生,总是不停的把宝宝的手抽出来,但是宝宝过一会儿又会自己放进去。为什……详细>>

宝宝吃手需要纠正吗?

宝宝吃手需要纠正吗?从婴儿期开始孩子就会有吃手的习惯,很多妈妈会在孩子刚开始吃手就开始纠正。其实年龄过小的婴儿吃手是很正常的现象,如果到……详细>>

宝宝吃手指需要纠正吗?如何纠正?

宝宝吃手指需要纠正吗?从婴儿期开始,很多宝宝都有吃手指的习惯,作为家长是否需要纠正这样的习惯呢?其实是否需要纠正孩子吃手指的习惯, 要根……详细>>

宝宝经常吃手需要阻止吗?家长需要怎么做?

随着宝宝的长大,很多妈妈会发现孩子喜欢吃手。这对于一些爱干净的妈妈来说是接受不了的,而且她们很多认为孩子吃手是个坏习惯,不能纵容,所以在……详细>>

宝宝吃手指的利与弊盘点 到底要不要阻止?

宝宝认识世界基本上是通过嘴巴开始的,宝宝吃手指的过程,也是认识和适应周边环境的过程,生活中有很多宝宝喜欢吃手指,宝宝喜欢吃手指,家长到底……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