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到底有多危险 注意室内空气质量防肺炎

2017-03-13 09:29:0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对儿童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生活中肺炎的孩子饮食要格外的注意,那么小儿肺炎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小儿肺炎到底有多危险

呼吸困难小儿肺炎时,除呼吸急促外,还有一些其他症状和体征可以帮助我们早期诊断。最重要的是“三凹”。

危险表现:吸气时肋骨与肋骨之间、锁骨上窝、胸骨上窝出现凹陷,同时还可伴有鼻翼扇动、口唇发绀等症状。

原因:宝宝的这个现象说明缺氧严重,动员了所有的呼吸肌在用力呼吸,是肺炎严重的表现。

小儿重症肺炎,往往累及心脏,发生心力衰竭,表现为呼吸困难,面色青紫突然加重,心跳突然加快,颜色浮肿,患儿极度烦躁不安,如果不及时抢救治疗,可导致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肺炎乃是我国儿童死亡的第一位原因,因此不可掉以轻心。

孩子肺炎饮食禁忌

忌食多糖之物:糖分是一种热量补充物质,功能单纯,基本上不含其他营养素。若小儿肺炎患者多吃糖后,体内白细胞的杀菌作用会受到抑制,食入越多,抑制就会越明显,而加重病情。

忌高蛋白饮食:瘦肉、鱼和鸡蛋的主要成分为蛋白质。1克蛋白质在体内吸收18毫升水分,蛋白质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素。小孩进食蛋白质多,排出尿素相对也会增高,而每排出300毫克尿素,最少要带走20毫升水分。因此对高热失水的患儿应忌食高蛋白饮食,当疾病后期可适当补充,以提高体质。

不要食用油腻味大的食物:专家指出油腻厚味的食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使正常营养补充得不到满足,导致抵抗力下降,不利于小儿肺炎的康复。

不要食辛辣食物:这些食物刺激性比较大,容易化热伤津,导致小儿肺炎病情的加重,家长对此应引起重视。

怎么预防小儿肺炎

常喝水

俗话说的好,白开水治百病,虽然有些夸张,但是多喝水对于疾病的预防还是很有效果的。

家长朋友们可以让孩子多喝温白开水,当然要适时适量,这样不但可以预防感冒,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胃肠道和肺部有益。

室内空气

空气往往是传播和制造疾病的最佳场所,很多疾病都是由于空气环境不洁净造成的。

因此保持室内空气洁净,新鲜,房间内不要太干燥,让孩子处于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中是预防肺炎的有效途径。

注意饮食

病从口入,尤其是尚未发育完全的孩子,身体的抵抗能力还不够强,如果饮食不合理或者食物不洁净很容易造成孩子生病,引发肺炎等各种疾病,想要预防肺炎,还要妥善的管理孩子的饮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饮食禁忌 小儿肺炎危害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抗生素治疗小儿肺炎

现在秋冬到了,孩子容易感冒,而且已经有很多的孩子出现了肺炎的情况了,有较多的孩子出现了肺炎的症状,因此让患儿的肺部健康遭受到了危害,会给……详细>>

小儿肺炎危害大 远离肺炎做到这三点

小儿患肺炎危害非常大,不仅会影响到心脏的健康,还会影响到大脑的发育,会造成胃肠损害,小儿肺炎需要尽早接受治疗,平时也需要做好防治工作,小……详细>>

小儿肺炎会传染吗? 小儿肺炎要怎么预防?

小儿肺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此病很容易反复发作,在生活中很多孩子被饱受肺炎的折磨。而如果在幼儿园里发现有小儿肺炎的孩子,很多家长就怕孩子……详细>>

小儿肺炎春季高发 选择这些药物治疗肺炎

我们都知道儿童由于抵抗力比较弱,因此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而其中小儿肺炎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小儿肺炎如何治疗?详细>>

夏季开空调会导致小儿肺炎?小儿肺炎要怎么预防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人们每天都要躲在空调房避暑。虽然空调可以跟人们带来凉爽,但是也会给人们带来很多疾病。小儿肺炎就是一种因为空调引起的疾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